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塔河林业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秋季森林防火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入秋以后,气候干燥,降雨天气逐渐减少,防火形势日益严峻,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塔河林业局坚持“政企协同、防扑一体”的工作体制机制,以实现森林火灾“发生少、控得住、损失小”为目标,全力做好秋季森林防火各项工作。

1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防火责任传达贯彻落实地防指《关于进入2020年秋季森林防火期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情况下发代电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坚决克服“重春防、轻秋防”和“秋防着不了大火”的麻痹大意思想,充分清醒认识秋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严峻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森林防火领导责任制,严格落实责任。将林区每个村屯、每座山头、每块林地的防火任务,落实到责任单位,落实到人头。

2

强化宣传教育,大力普及防火知识充分利用防火宣传车、塔河县城市应急广播、LED显示屏、防火宣传单,在镇内主要路口、火车站等人员集中地进行宣传,在各乡(镇)、村屯、各公路主要干线及桥涵处插设防火宣传彩旗和条幅,各防火检查站、管护站张贴防火布告、标语。同时,利用微信工作平台组织各单位职工积极转载森林防火动态信息,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参与度,确保宣传教育覆盖面达到100%。

狠抓综合防范,加强野外火源管理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有力措施,与公路干线相连的支岔线、临时便道全部设杆封闭,严控火源进山。瞭望塔加强瞭望监测,保证天亮上塔,天黑下塔。检查站、管护站、巡护队尽职尽责,对过往的车辆、人员进行防火宣传教育,严格检查登记。全面开展“三清”工作,及时排查火险隐患,彻底清除违规入山人员。严格落实“十有”和野外作业跟班制度,严格实行野外用火管制,严禁野外吸烟、野外弄火、烧荒等行为。

加强值班调度,确保通讯信息畅通坚持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禁脱岗、漏岗现象发生。林业局防火办每天与地防指、各防火责任区、瞭望塔进行电台、视频会晤,对所有通讯设备进行检测调试,保持畅通状态。

加强应急处置,安全高效扑灭森林火灾完善森林火灾各项预案、方案,明确有关部门及人员的职责,进一步做好扑火车辆、机具、给养等物资的检修、维护、储备工作。对损毁道路桥涵进行维修养护,确保扑火车辆通行。专业森林消防队按照疫情防控管理相关要求,对专业队伍进行标准化管理。同时,组织开展防扑火理论知识学习和体能技能训练,随时保持临战状态,一旦发现火情,做到快速反应,确保队伍拉得出、上的去、打得赢。

3

加强检查督导,扎实排查火灾隐患结合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常态化开展森林防火检查督导工作,对存在问题和火灾隐患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限时整改,务求实效,确保秋季森林防火工作取得全胜。(邱贺岩 马朝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