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黑龙江大庆市水务局抗击台风纪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日,“美莎克”“海神”等台风纷至沓来,大庆市水务局提前部署、多线作战,妥善处理台风造成的不同程度影响,将损失降到最低。

1

随着台风“海神”步步逼近,大庆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农业防灾减灾督导组,市水务局局长史晓东带队赴肇源县,靠前指挥台风防御和抢险救灾工作。针对严峻形势,水务局成立了4个工作组科学指导防台风工作,工作组深入一线协助采取针对性防御应对措施,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应对和抢险救援各项工作。

2

据了解,第一组组长由该局局长史晓东带领技术专家奔赴肇源、肇州抢险一线,连续工作四天三夜,现场顶着疾风骤雨全力以赴抢险救灾。指导肇源狼坨子17号坝抛石加固,加高低矮漫坡等抢修工程,协调肇源县水务局在革新闸架设强排泵,日夜强排,为农业生产排涝减灾发挥积极作用。第二组深入杜蒙、林甸、大同现场,开展水利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利用5-7日短暂晴好天气及时维修抢险,降低台风重叠的损害,保证水利工程安全正常运行。林甸九支干渠道有群众私自开启控水节制闸,无序改变林甸县范围内水量调度,九支干渠道部分坝段漫顶过流。河湖保障科、地方公安、检察院赴现场开展 “亮剑护河”专项行动,经过反复沟通,与地方达成一致处理意见,有效应对了本次险情,还为规范九支干过水行为建立了安全运行保障长效机制。第三组质监中心技术骨干驻守施工现场,为工程质量保驾护航。对出现安全隐患的险工弱段,提出解决方案,分类施策、分步实施,充分发挥了专业的技术力量,保证了大坝及防汛设施的安全。第四组水旱灾害防御科24小时值守,密切关注水情、雨情,掌握实时动态,为科学指挥决策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协调调节泄洪闸流量,实现革新闸错峰排水,加大泄水流量,降低水位,为即将到来的强降雨预留了库容。两次协调应急、防洪管理处等部门会商研讨,解决难点问题。

3

各河湖保障所在本次台风中尽显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尽管机构改革后职能向河湖管护方向倾斜,但工程管护的职责仍扛在肩上,四个保障所全员上岗,所长全部一线抢险,全力应对。大同所坝段出现安全隐患,机械和抢险人员迅速投入抢修,经过48个小时努力攻坚成功消险。南引泄水干渠水位上涨迅速,肇源所通过加强部门联防联控,协调油田企业提供变电设备、保证大功率强排泵快速运转,加高加固低矮坝段,抢修水毁工程等措施,将水位遏制在安全水位以下。林甸所全员顶着大风大雨,每日巡查九支干汛情,确保不危及村屯。杜蒙所全面加强值班值守力量,力保水利工程尤其是渠首工程万无一失。

与此同时,大庆市水务局全员待命,充实保障力量,及时消除各类险情,圆满完成此次台风防御工作,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松嫩洪峰竖起一道防线。(李刚  于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