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浙江 > 正文

宁波第一座下沉式再生水厂全面开工

9月16日,从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了解到,位于江北区庄桥街道宁波北站北侧,总投资约11.95亿元,占地面积122亩的宁波市第一座下沉式再生水厂(污水处理厂)于近日全面开工建设。

1

该项目是江北区第一座污水处理厂,也是宁波市第一座以全地埋形式建造的地下污水处理厂,建设规模为15 万吨/日土建,10 万吨/日设备,服务范围覆盖江北区慈城镇片区、荪湖片区、奥体投创片区、机电园西片区、洪塘庄桥西片区、天水庄桥片区、机场片、夏家梅堰片区等,服务人口近30万人,预计2022年底完工。

据该项目负责人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工程建设管理分公司高级工程师黄剑介绍,项目被他们称为“水美人”,因为相比于普通的污水处理厂,下沉式污水处理厂采用地下全密闭的形式,基本没有异味和噪音,甚至都看不见它在哪儿,就好像让异味和噪音永远沉睡在地下,像极了童话故事中的“睡美人”。其次,水厂采用“多段AO+反硝化深床滤池”工艺,出水水质执行浙江省清洁排放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真正做到了让“污水”变“美水”,有利于提升周边区域水质,助力美丽宁波建设。最后,在节约土地方面,下沉式污水处理厂“身材苗条”,优势明显。如果按照传统方式建设地面污水处理厂,同样体量起码需要多用一倍的土地,而在寸土寸金的城市用地中,下沉式公共设施能有效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

4

另根据规划,该项目地上部分届时将建成集生产制造、研发办公、商务配套为一体的绿色低碳制造产业园,在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的同时,可助推宁波产业转型升级,有效保护生态环境。(郑永成 黄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