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洛南县高耀镇移民搬迁群众:楼上过日子 楼下赚票子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高耀镇在夹滩移民搬迁安置点配套建设食用菌产业园,解决了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问题,让大伙过上了“楼上过日子,楼下赚票子”的惬意生活。

初秋时节,在高耀镇西塬村食用菌产业园,40个香菇大棚整齐排列,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棚内棚外务工人员忙碌工作。早上6点就来到园区上班的村民黄东梅正和同事熟练地进行香菇分拣。

mmexport1600312907785

黄东梅说,她主要的工作是选香菇,按照六个等级,把香菇分拣好。工资按时计算,一小时6元,干得多挣得多。因为业务熟练,黄东梅每月算上加班费可以赚到2000元左右,她很满意现在的工作。

一年前,黄东梅刚搬到移民搬迁安置点,因为家里有老有小,不能出门务工赚钱,待在家又没有挣钱门路,她整天忧心忡忡。而现在,在移民安置小区配套了食用菌产业园后,黄东梅每天早上六点到产业园,满满当当工作一整天,既可以挣工资,还可以照管老人小孩,生活忙碌而惬意。她高兴地说:“我现在每天心情都很好,很高兴,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mmexport1600312912052

像黄东梅这样的搬迁户一样状况的,在高耀镇还有很多。因为有了配套产业园,都过上了家门口赚钱养家的好日子。  

今年以来,高耀镇党委、政府把移民搬迁对象“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作为移民搬迁工作的一项主要工作来抓,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商洛煜晔高峰农业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西塬村投资建设食用菌产业园,园区占地45亩,建设大棚40座,冷库一座,年生产食用菌40万袋,一茬可以实现农业产值400万元。

mmexport1600312916363

据商洛煜晔高峰农业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李爱峰介绍,该公司从4月份落地高耀镇以来,历经5个月正式投产,解决了移民搬迁点的贫困户就业问题。公司让移民搬迁点贫困群众到产业园来务工,进行技能培训。目前已培训两次。后期还将继续培训,让贫困户都掌握技能,并计划把大棚租给他们,让他们多劳多得,获得更高收益。

mmexport1600312921228

mmexport1600312926640

高耀镇镇长刘卫平介绍,该食用菌目前的带贫模式有三个,一是为240户移民搬迁对象每户配股5000元,年分红300元。二是通过务工实现带贫,每天日用工80余人,建成后,每天用工量可以达到200多人,仅此一项可以实现月收入1800-2000元。三是依托食用菌有限公司开展食用菌产业培训,使所有的移民搬迁对象和有劳动意愿的群众实现人人掌握技术,为产业致富提供技术支持。通过三种方式,高耀镇移民搬迁对象基本实现了“楼上过日子、楼下赚票子”的目标。(文图/陈晓锋 冯江慧  孙丹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