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汽车 > 正文

广汽蔚来组建“模因战队” 发起智能出行生态基金 首期规模10亿美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周琦)9月16日,广汽蔚来在北京召开以“模因”为主题的智能出行生态峰会。会上,广汽蔚来联合高新技术公司北大金秋、领先车载AI芯片企业地平线、自动驾驶技术领先者文远知行、一站式出行平台一嗨租车,以及新鼎资本、福沃德资本等业界领先合作伙伴组成的“模因战队”正式亮相,标志着“广蔚模式”,即打造首个软硬件一体的智能出行生态闭环系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峰会上,广汽蔚来宣布与新鼎资本联合发起广汽蔚来智能出行生态基金,首期基金规模将高达10亿美元,持续为智能出行生态提供资金和合作资源支持。同时,广汽蔚来拟联合北大金秋新技术公司成立智能汽车研究院,致力于为智能出行生态系统提供前瞻趋势研究。未来,广汽蔚来“模因战队”、智能出行生态基金和智能汽车研究院将共同发力,加速软硬件一体智能出行生态落地,同时也将积极推动产业变革,为产业发展探索新的路径。

广汽蔚来创始人廖兵表示:“一群与众不同的人集合在一起,看看我们能成就什么,当人们需要我们时,我们可以打赢他们打不赢的仗。因此,‘模因战队’将坚定不移打造软硬件一体智能出行生态系统,积极探索属于广汽蔚来的独特发展路径,推动中国智能汽车产业发展,为用户带来极致的出行体验,将用户价值最大化。”

1

广汽蔚来“模因战队”正式亮相 “硬件+AI OS+生态服务会员”商业模式加速落地

“模因”一词源自进化论,特性是自我选择、自主进化。广汽蔚来将其发展方向定义为模因式发展。即以高品质的硬件作为载体、智能化的AIOS为灵魂、满足场景化的丰富生态服务为核心价值,三者构成广汽蔚来的模因式智能出行生态。通过该生态系统,将实现人、车、场景的连接,形成多场景、个性化的智慧生活空间,为用户带来极致出行体验。

同时廖兵也坦言,广汽蔚来作为一个科技创业公司,无法单独去完成整个生态服务的搭建。为此,广汽蔚来强强联手在自动驾驶技术、汽车AI芯片、行业前瞻趋势研究、出行场景化落地平台等领域深具模因特质的合作伙伴,组成 “模因战队”,合力推动“广蔚模式”的落地。

据了解,“模因战队”首期成员将达到7个。除广汽蔚来外,“模因战队”中的北大金秋新技术公司将为智能出行生态提供行业趋势前瞻研究,地平线车载芯片提供算力支持,文远知行的自动驾驶为用户提供创新型体验,一嗨租车提供场景化落地、数据收集和集成,新鼎资本、福沃德资本提供资本及合作资源支持。

据介绍,未来广汽蔚来“模因战队”将通过开放、整合、共享的形式,打破行业壁垒,构建首个软硬件一体智能出行生态系统,为用户在出行领域创造全新价值,为行业在生态服务创新之路上带来更多尝试和探索。

首期发起10亿美元基金 广汽蔚来智能出行生态服务获资本加持

峰会现场,广汽蔚来宣布与新鼎资本联合发起智能出行生态基金,首期基金规模将高达10亿美元。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表示:智能出行生态基金的设立只是第一步,未来在智能出行领域将会提供更多的资源支持。

2

资本的加持为广汽蔚来智能出行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弹药,不仅有助于推进广汽蔚来“硬件+AIOS+生态会员”服务系统快速发展,还将带动行业参与者一起加入智能出行的生态圈中来。

此外,广汽蔚来还计划与北大金秋新技术公司成立智能汽车研究院。北大金秋新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杨一波教授表示:北大金秋将充分发挥自身在学术上的优势,通过专业的研究与论证,为广汽蔚来提供在智能出行上的前瞻研究以及策略支持。

坚定不移“广蔚模式”走软硬件一体智能出行生态服务之路,让用户价值最大化

众所周知,汽车行业正身处巨大的变局之中。软件已成为实现汽车网联化、智能化、电动化和共享化等技术创新的核心推动要素,车辆的软件价值和所提供的内容价值已经超过车辆的硬件价值,汽车的内核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基于这个判断,广汽蔚来提出了“广蔚模式”,确立了软硬件一体智能出行生态服务的发展路径,从而推动汽车产业发展,为用户带来极致体验,让用户价值最大化。

广汽蔚来认为,用户才是一切发展的源点,用户需求在推动着智能汽车产业向前发展。在这一思路指导下,广汽蔚来积极与用户深度沟通并得到有效的用户反馈。

据悉,广汽蔚来打造了以用户服务为核心的社区、丰富了用户服务体系。同时,还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举行线下活动,让用户反馈驱动广汽蔚来不断成长、不断进化。大概一个月前,广汽蔚来还推出了全球首个汽车生态会员服务体系,包括Smart会员、Ultra会员以及Value会员。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会员用户购买比例达40%。

廖兵表示:“我们正在走一条行业内没人走过的路,创新之路上的观点之争无谓对错,时间终究会证明一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