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曾陷付息逾期、负债120亿,湘潭一城投平台原高管被控收受贿赂、滥用职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志强 | 湖南报道

日前,因收受贿赂、滥用职权、接受有偿异性陪侍,湖南湘潭一城投公司原高管刘峰被双开。

今年6月5日,据湖南湘潭市纪委监委消息,湘潭九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湘潭九华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湘潭市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湘潭市雨湖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1_副本

3个多月后,9月14日,湘潭市纪委监委官网通报了对刘峰的调查处理结果。湘潭市纪委监委指定雨湖区纪委监委对刘峰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决定给予刘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经查,刘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商务接待活动中,挥霍国家资财,接受娱乐场所服务人员有偿异性陪侍;违反廉洁纪律,将本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到单位报销,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涉嫌受贿犯罪;违规行使职权,造成国家财产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犯罪。

刘峰长期在湖南湘潭城投系统工作。1992年至2014年,刘峰先后在湘潭市粮食局劳动服务公司、湘潭九华经建投等多个公司工作;2014年5月至2019年,刘峰历任湘潭九华经建投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董事。

刘峰被查在湖南金融系统引起震动。刘峰此前任职的湘潭九华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湘潭九华经建投”)偿债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9月16日,湘潭九华经建投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刘峰被查对我们公司没有影响,因为我们现在领导班子是全的。”

天眼查APP显示,湘潭九华经建投的全资股东为湘潭九华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早在2019年6月,据21世纪经济报道,刘峰曾长期任职的湘潭九华经建投多个“非标”融资产品出现付息逾期,涉及多家信托机构。

刘峰任上,湘潭九华经建投发行多笔债券。公开资料显示,“16九华03”“17九华01”“17湘潭九华MTN001”和“17湘潭九华MTN002”将于2020年下半年陆续面临回售。

上述湘潭九华经建投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今年到期的债券,我们会选择续持或者兑付来处理。”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底,湘潭九华经建投存续债券余额合计123.8亿元。

此外,为置换非标类债务和调整融资渠道,2020年,湘潭九华经建投还计划在湘潭市政府的领导下逐步以银行贷款置换非标类债务。

8月11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级报告称,湘潭九华经建投债务规模小幅下降,但短期仍面临很大的集中偿债压力。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称,湘潭九华经建投的征信报告中存在多笔关注类信贷记录,并于跟踪期内被纳入被执行人名单,公司部分被担保对象已发生多起信用风险事件,公司存在较大的或有负债风险。

评级报告中,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维持湘潭九华经建投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上述湘潭九华经建投相关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公司基本上不存在流动性问题,因为银行利息都是保障了的,债券也按时兑付了。”

编辑: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