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阿木尔林业局“以工代赈”新建改造扑火队员营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在森林消防大队院内,有的搬砖、有的拌水泥、有的制盒子板……分工负责,井然有序,平地一座占地760多平方米的新宿舍,正在拔地而起。这是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阿木尔林业局新建扑火队员营房的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

1

阿木尔林业局森林消防大队现有5个中队、250多人。由于居住的防火营房大多是经过改造后的砖木平房,并现有两栋板房营房,透光性、保温性差。

2

今年8月初,林业局领导多次深入大队进行调研,研究改善扑火队员工作、生活环境等事宜,结合实际确立了采取“以工代赈”的方式,新建一座崭新的防火营房,激发队员工作士气,提升队伍战斗力,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林业局防火办及森林消防大队闻令而动,派一名副主任现场协调施工,并迅速组织扑火队员参加到新建营房中来,从中抽调木匠、瓦工、电焊工、钢筋工等技术能手,一场自我建设、自我革新、自我改善的序幕拉开。

做地勘、挖地基、制钢梁,扑火队员按照“百年工程、质量第一”的标准,做精做细每一道工序。没有往钢梁里倾倒水泥砂石料的设备,就制作了简易架;扑火队员姜海峰凭借多年驾驶铲车技术,主动当起司机,上料、运沙子……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减轻了劳动量。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爱岗敬业的情怀点燃了队员们无限创造力,迸发出了无限潜能。尤其是到了砌筑砖墙的关键阶段,没有砖,队员们就去拆除报废房屋,利用旧砖盖房子。

队员张辉的母亲卧病在床,常年需要有人照顾。他依然与其他队员一样坚持在建房一线。他说:“现在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我也要出一分力。”

同时,林业局对防火办驻二十六站防火外站的营房,在新打出一眼近百米深的机井,安装净化水设备基础上,组织10多名扑火队员按照标间标准进行升级改造。

经过20多天的紧张施工,二十六站防火外站的营房发生了大变样。昔日的老旧房屋,如今被现代一流的新外站所替代。

队员刘志申会一手木匠手艺,他在完成二十六站房屋装潢任务后,又急忙赶回加入到了大队营房建设中来。他说:“林业局制定的‘以工代赈’新措施,激发了我们扑火队员保护生态、建设家园的积极性,干起活来干劲更足了。”

据悉,大队新建营房可同时满足两个中队入驻,设有卫生间、淋浴、会议室等设施。改造后的二十六站,与北极岛、萨布素军马场等旅游节点串珠成线,成为集防火、旅游为一体的优选节点之一。

大队新营房建设还在紧张进行之中。阿木尔林业局以人为本,创新工作新机制,找到了一条调动职工积极性的新路子,脚下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幸福。(王力 马朝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