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黑龙江积极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精心培养企业“第一质量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为了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加强全省质量人才队伍培养,提升企业质量管理能力水平,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9月11日举办了质量发展云课堂第二讲——首席质量官宣贯专题培训。

培训邀请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首席质量官教师、国家注册服务认证审查员教师、国家注册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员教师潘盈作专题讲座。

潘盈围绕国家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背景意义及由来、首席质量官应具备的质量管理基础知识、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的作用、企业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实践、如何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讲授。省市场监管局还搜集整理了全国各地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做法和成功经验,精心编印并下发了典型经验材料。

各市(地)市场监管部门认真组织辖区质量发展相关工作人员、优秀质量管理人员956人,通过“钉钉”App“2020年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群”,参加了线上专题培训。培训伊始,省市场监管干校一方面通过远端录课,让老师的讲授跨越空间限制展现在学员面前,另一方面通过二维码扫码进群、增开群端口等方式,最大程度上接纳尽可能多的学员进入直播环境。直播过后开放直播回看,方便学员对直播时未能及时理解的部分反复聆听,补全网络直播最后一块短板。

此次培训,得到了学员的积极评价,纷纷在学习群里写下了所思所想所悟。有的市场监管干部说:“通过此次宣贯培训和学习先进地区典型经验,我们可以结合辖区实际,探索开展“企业首席质量官”选聘工作,从完善企业质量治理体系、搭建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培育先进企业质量文化出发,积极推进实施“企业首席质量官”选聘制度。”有的质量管理人员说:“要多利用学习群加强交流互动,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共同探讨解决企业质量管理工作的问题短板。”还有的学员表示,要将学习到的理念、思路和启迪,自觉用以指导实践,切实把理论成果转化到企业质量管理具体工作中,推动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向国内、国际先进看齐。

据悉,根据质量发展工作安排,哈尔滨市已在全省率先启动首席质量官制度试点工作,哈尔滨飞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62名高管参加了首期学习培训,标志着首席质量官制度工作正式在全省展开,这也将为黑龙江省首席质量官制度工作提供可操作、可复制的经验。(纪祥勇 单成功 崔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