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浅谈超限超载治理实践与建议

文|新安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所长  江四新

公路运输超限超载致使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使用寿命缩短,造成交通堵塞和环境污染,使人民生命财产得不到有效保障,国家及有关部门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治理工作,开展了“超限超载治理专项行动”,经过长期集中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公路超限超载运输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治超工作总体运行平稳,群众普遍反映良好,基本达到了“保护路产路权,减少交通事故,调节运输市场,理顺生产与运输关系,有力保证了道路运输安全畅通。现就当前超限超载治理取得的实践经验及今后超限超载治理对策分析如下:

一、当前超限超载治理的实践经验。

第一,交通公安联合治超机制日渐成熟。交通、公安依托超限检测站,以超限率在30%以上及“百吨王”货车为重点,开展路面联合执法。对查处的超限超载车辆由交通执法部门监督消除违法行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据交通执法部门开具的称重和卸载单,依法对违法车辆驾驶员单独进行记分、处罚,对违法车辆驾驶员形成强大的震慑作用,实现交通、公安联合治超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第二,开展科技治超。建设超限超载治理不停车检测非现场执法系统,实现对道路信息、超载车辆信息和执法现场等进行全面监控,运用不停车检测系统对车辆进行全程跟踪,精准打击超限超载行为,减少路面检查频次,促进公平、公正执法,实现全天候管控,减少执法监管盲区。

第三,严格实施“一超四罚”,加强超限超载联合惩戒,持续加强“百吨王”车辆清剿工作。加大执法力度,彻查“百吨王”车辆,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实施处罚后,由交通执法机构按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道路运输条例》的规定,对货运源头企业进行倒查,对货运场所经营者实施处罚。同时,将车辆及企业违法信息纳入信用信息系统,依法实施联合惩戒。

第四,充分利用宣传媒体,拉开一场治超宣传战。交通、公安等部门联合宣传部门,充分利用宣传牌、标语、横幅、公开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大张旗鼓宣传治超工作,做到报纸有文章、电视有画面、电台有声音、网络有图文,为深入持续推进治超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建议和对策

超载超限涉及的问题非常多,治理工作所面临的任务也十分艰巨,不可能通过一朝一夕的时间就达到目的。要彻底根治这一顽症,必须在政府的统一协调下,从机制改革上、从源头治理上、从完善健全法规体系上,采取综合性的措施进行整治。

(一)发挥综合治理,联合执法优势。超限超载现象仅靠交通、公安部门很难得到有效治理,通过以往开展专项整治的效果看,必须在地方政府主导下、跨部门协调合作,多管齐下,综合治理,以逐渐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治超体制,彻底有效解决超载现象。

(二)建立齐抓共管、加强重点货运源头管理。首先要加强矿山、水泥厂、物流园区等货物集散地排查,确定重点货运源头单位,报地方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引导货运源头单位安装使用称重设备、视频监控设备,采取执法人员巡查、查看视频监控等方式,加强重点货运源头单位货物装载工作的监管,从源头杜绝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

(三)继续强化“一超四罚”。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实施处罚后,交通执法机构将有关信息抄送车籍所在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按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的规定,对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和货运车辆驾驶人,吊销车辆营运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禁止从事营业运输。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运输企业实施处罚,并按照《道路运输条例》的规定,对货运场所经营者实施处罚,停业进行整顿。同时,将车辆及企业违法信息纳入信用信息系统,依法实施惩戒。

(四)、加快推进非现场执法系统的推广和应用工作,提升科技执法水平。以科技手段提高在路面超限超载治理方面的管理效率,实现对超限超载车辆的快速筛查和检测,减少因检测车辆引起堵车事件,切实做到对货车超限超载违法预警和预测,不断提高执法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治超工作智能化、现代化,精准打击超限超载行为,促进公平、公正执法,解决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

(五)加大宣传力度。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特别应注重在电视、报纸等公众媒体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上的宣传,造成全面关注“治超”、全社会支持“治超”的声势。

“治超”不是限制运输,而是更好地维护交通运输秩序,只有全社会的理解、支持和方方面面的协同作战,才能从根本上综合治理,才能保证“治超”不反弹,促进公路运输的健康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