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新形势下加强交通执法人员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研究

文|新安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所长  江四新

随着党的十九大会议召开,及国家推进交通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加强和改进交通执法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势在必行,只有通过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才能充分发挥交通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才能更好的做好新形势下交通执法工作。

一、加强交通执法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一)加强交通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不仅可以帮助执法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树立执法人员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的形象,还可以使混乱的执法现状得以有效缓解。加强交通执法人员思想政治宣传,加快执法人员思想政治觉悟提升,使执法人员以高尚、进步、文明的思想政治贯穿交通执法工作,从而使交通执法工作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目的,确保公路畅通和执法为民的思想。

(二)加强交通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不仅可以改善服务理念和提高服务水平,还可以满足交通事业的发展需求。因此,必须加强对交通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只有通过加强对执法队伍建设的有效管理,才能进一步提高交通行政执法的效率和保障交通事业持续、稳定的发展。

二、当前交通执法人员思想现状及问题

(一)交通执法人员思想宣传不到位

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交通执法体制改革的力度不断深入,交通执法人员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观也随之发生轻微变化,导致交通执法人员在实际执法的过程中,由于执法不当造成的严重后果及问题屡屡发生,不仅影响交通执法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且对国家交通事业发展形成严重制约。

(二)交通执法人员队伍建设不到位

交通执法体制后,新成立的执法机构人员来自不同的单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普遍文化水平偏低,执法水平不高,年龄偏大,接受新交通执法法律法规和科技执法能力较弱,对交通执法工作早已失去了原有的工作热情,追寻的无非就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错误思想,急需加强执法人员政治思想学习和执法业务理论学习,以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

三、加强交通执法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首先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执法人员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保证基层党组织可以真正的融入到群众团体之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使党组织成为团结全体执法人员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坚强集体。

(二)培养党建政工人才

为了更好的开展党建政工,还需要从优秀的党建政工人才培养入手。加强党建政工人员素质的培养,不仅有利于党组织相关活动的进行,还有利于树立起良好交通执法队伍的形象。通过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提升团队的精神力量,才能让团队中不断涌现出优秀的政治思想觉悟高的人才。

(三)加强对党的政策、方针的正确认识

交通执法机构必须加强对党的政策、方针的正确认识,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交通执法队伍建设进程,提高交通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并打造成一只具备纪律严明、执法文明、管理一流、保障有力的现代化交通执法队伍。

(四)加强党政工作责任制

在交通行政执法过程中,“重业务,轻思想政治工作”的现象较为普遍,重视交通执法业务法律、法规学习,轻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在这种执法环境下久而久之,对行政和政工工作、业务技术、思想政治等有关键性联系的工作都会造成严重影响,甚至是脱节。因此,就必须加强党工、政工工作、执法业务两手抓,进而保证业务执行质量和执行效率的同时,加强党的先进思想理论,只有这样才能使交通执法人员在实际的执法过程中,做到恪尽职守,进一步提高交通执法人员自身综合素养,达成以点盖面的交通执法队伍建设的初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