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听取民声|河南汝阳王坪乡:党员干部向下走,夜访农户解民忧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郭振华) 2016年以来,王坪乡持续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和“党员干部向下走、夜访农户解民忧”活动,四年来,全乡620余名党员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听取民声、用实招破解民忧,切实解决群众的合理利益诉求,已成为改进群众工作的有效手段;成为干部转变作风为民办事的工作阵地;成为密切干群关系的有效举措。目前,“民思我想、民困我帮、民求我应、民需我做”,正在成为王坪乡广大党员干部全新工作理念和作风的最好诠释。

2

转变“三种心态”,助推副中心城市建设。洛阳作为副中心城市建设以来,王坪乡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在为副中心城市建设添砖加瓦,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克服自满、等靠、安逸三种心态,努力发扬进取、拼抢、攻坚三种精神,转变工作作风,持续深化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和“党员干部向下走、夜访农户解民忧”活动。

3

夜访中听民意、访民情、解民忧。乡党委一直坚持要如同对待亲朋挚友般看待贫困群众,带着感情和真心实意,与他们促膝交谈,倾听他们最真实的心声,有哪些困难和诉求,党委政府将统筹协调帮忙解决。乡党政领导班子积极响应党委号召,每周三定时包村入户,深入所分包村现场解决问题,架起“干群连心桥”,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今年以来,共走访群众70余人次,走访300余户,解决问题60余项。同时在夜访中进一步了解贫困群众致贫的原因,以问题为导向,把好脉找准药方,理清脱贫门路。该乡共有贫困户1050户,目前,每户贫困户均已走访3-4次,有效的化解了矛盾纠纷和信访苗头。

4

党员干部亮身份、转作风争当急先锋。在领导干部带动下,农村党员思想和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全乡12个行政村设立12个党员先锋岗,160余名党员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588名党员参与疫情捐款,筑起坚实疫情防控屏障。并依托现有党员联系服务群众“1+10”工作机制和农村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实行“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联户”三包工作机制。依托该县香菇、杜仲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优势,充分发展香菇、杜仲、连翘和花椒等中药材种植,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2020年着重推动集体经济项目发展,投资1800余万元,种植食用菌500万袋、饲养鸽子3万只、养殖山羊1800只,项目分布在全乡12个行政村。抢抓机遇,助推乡村振兴。进一步加强产业项目管理,同时加强鸡冠山开发利用、王坪杜仲小镇建设和国家园林城镇创建,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农村建设,让老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