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给“华为”站台义不容辞——逼出来的自力更生

文|钮文新

今天是9月15日,按照美国的时间表,这将是美国相关芯片技术、产品全面断供中国的“大限”之日。首当其冲的当然是华为,但绝不只是华为,这是中华民族再次遭受被美国封锁的苦痛之日,是中华民族“落后就会挨打”在科技领域的写照,是中华民族面前的又一道“大槛儿”,是中华民族别无选择而必须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一个新的起点。

站在这个起点上,每位有良知的中国人恐怕都明白:给“华为”站台,义不容辞。这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更不是民族产业保护的闭锁,而是被逼无奈的抗争,更是不愿挨打的必由之路。尽管在技术上我们一无所知,也帮不上忙,但华为手机我们买,鸿蒙系统我们用,以华为等国产技术为基础扩展开的所有衍生产品都将变成我们应用的优先选项。需要这样,因为任正非告诉我们,一个全新系统的成功,需要一个庞大而完整的生态,而我们14亿中国人恰恰就是这个生态最重要、最切实、也是全世界最独有的重要支撑。

据报道,最近华为推出一系列重磅举措。其中最最重磅的消息是,华为号召全球的开发者、尤其是中国的开发者联合起来,共建万物互联的全场景智慧生态。业界认为,此举是为了解决中国移动应用行业长期的“无根之痛”,同时也被解读为“华为的绝地反击”。

媒体有评论认为,这是一场注定悲壮而艰辛却别无选择的生态建设的“马拉松”,硬件设备、操作系统、应用体系三者缺一不可。有了庞大用户的底座、鸿蒙系统2.0已放出开源路标,HMS——华为手机服务该如何站稳,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HMS靠什么最终杀出重围,成为GMS(谷歌手机服务)并行平台?这里当然需要全球运营商的认同,但毋庸讳言,其核心和基础还要靠我们自己。

9月10日到12日,2020年度的华为开发者大会在深圳举行。从会议报道看,HMS首年成绩不俗,目前注册的全球开发者数量已达180万,而去年开发者大会期间,这个数量不过91万,一年增幅近100%。另外,全球集成HMS Core的应用达到9.6万个;海外精品应用上架到华为应用市场(AppGallery)的数量从去年的6000个跃升到现在的7.3万个,华为应用市场在今年前八个月全球累计分发应用达2610亿次。

从数据看,华为的HMS目前已成为仅次于苹果iOS和谷歌GMS的全球第三大移动应用生态平台;华为的HMS已经覆盖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支持50多种语言,全面覆盖了各种应用,并有本地化分类搜索等新的信息触达方式作为支撑。据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张平安介绍,从此安卓阵营只有两种手机:HMS手机和GMS手机。而“我们的 HMS手机从今年5月开始销量快速增长,这代表着海外用户对华为手机的喜爱、对HMS生态的认可”。

但张平安同时坦言:华为成立以来打了无数场战役,HMS生态一战是否能赢?没人可以确定。毕竟,过去很多公司都在移动生态建设中折戟沉沙。对华为而言,尽管HMS生态建设能否成功并无100%的把握,但现在却是一个真正的机会。应当说,如果每一个应用商都是HMS燎原之前的星星之火,那我们每一位终端用户则是这星星之火的助燃剂,所以不要以为与我无关,中国技术的腾飞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而我辈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华为没有退路、科技没有退路,中国更没有退路。还是《国际歌》给定的悲壮意境:这是艰苦的斗争,只有团结起来才会有明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要实现。

责编:杨百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