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南岗区保健路街道“零容忍”态度拆违建人性化执法赢民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日,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街道出动执法人员30人、执法车辆3台对南岗区科研街2号农科院家属区内141处违建进行拆除,拆除面积978.5平方米。该街道秉承人性执法的原则,在拆除违建的同时,最大化满足居民需求,还居民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1

为扎实推进拆违工作,有效释放小区公共空间,南岗区保健路街道制定拆违工作方案,先期对辖区违建进行专项排查摸底,建立专项拆违台账。在排查过程中,执法队员及社区干部耐心细致地为当事人讲解政策做思想工作,鼓励群众自觉拆除违法建设,打消当事人的侥幸心理和观望心理。对愿意主动拆除却没有拆除能力的群众,执法队员们就会根据居民需求配合其统一拆除,尽全力维护群众利益,减少群众损失。

农科院家属区内的煤柈棚建成约有30余年,既挤占消防通道,也影响庭院整洁美观。南岗区保健街道执法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多次到违建当事人家中做思想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劝说,违建当事人终于同意拆除,执法人员帮助违建当事人将煤柈棚内的杂物搬运到其指定的位置,并对违建进行拆除。新华印刷厂家属区有一位八十岁高龄的老人,老人儿女不在身边,对于老人家即将拆除的扩建阳台,执法队员主动帮助老人把违建内的物品搬到老人要求的位置,确保违建安全顺利拆除。

截至目前,保健路街道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执法车辆120余台次,拆除了覆盖23个小区、680余处24189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建成最久的可以追溯到1958年。下一步,保健路街道将持续发力,继续拆除辖区内剩余违建,及时清理拆违建筑垃圾,安排人员定期巡查,确保违建不反弹,还辖区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柏凡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