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谁会为“好看的皮囊”与“有趣的灵魂”的产品买单?新国货集体发声要出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近年来,在故宫观唐的打造下,故宫IP成功地找寻与年轻消费者的契合点,成为了中国文化超级IP,也是国潮源头之一。如今,国人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正在发生巨大改变。实用之外更加看中产品设计和品牌价值,直播带货更是把数字化销售推向高潮。

一大批质量高、卖相好,又兼具文化背景的国货,打破了消费者以往对国货的刻板印象,被称作“新国货”,甚至“国货之光”。

新国货到底有何内涵?新国货崛起体现着怎样的社会变化?国内品牌应如何跟上新国货的发展趋势?

9月13日,领教工坊联合故宫观唐联合举办了“新国货:文化IP赋能中国品牌”企业家论坛。集结各大新国货掌门人,与现场100位嘉宾一起共同探讨文化力、消费者洞察力、组织能力对品牌的赋能和意义。

与此同时,以“共潮生”为主题的新国货艺术展正式开放,在时间和空间的双重维度中构建起具象化的新国货发展历史,并呈通过展台设计展现出新国货的多样与生机。致敬过往,期冀未来。

嘉宾云集 共探“新国货”

在全球化策略、创意平台和商业模式受到挑战的情况下,未来“新国货”有什么样的发展方向?如何应对新的消费人群、市场格局和传播方式?是国货品牌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也是此次活动举办的初衷。

在这次“新国货:文化IP赋能中国品牌”企业家论坛上,首先由领教工坊联合创始人肖知兴和北京观唐艺术区创始人李保刚分别做了开场致辞。

在致辞中,肖知兴表示,企业组织能力中最重要的变革是职业化,而其背后体现的是科学、法制和信仰。李保刚则强调,新国潮就是中国发展到这个时代的必然产物,也是科技、文化、创意和艺术的融合体。

接着,围绕着新国货的主题,身为新国货行业佼佼者的嘉宾们先后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在上半场演讲结束后,主办方和嘉宾们完成了“共潮生”新国货艺术展的剪彩仪式。当天下午,在嘉宾们参观了新国货艺术展后,又进行了 “美好新国货?企业家圆桌”对话活动和“美好新国货?消费者洞察”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领教工坊领教、原光明乳业董事长、原平安信托副董事长王佳芬首先指出,其实国货一直都有,所以在新时期,国货品牌的发展依然要遵循以客户为中心生产好产品的理念,因为创新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是新国货的灵魂。

既然国货本身并非新产品,那所谓的“新国货,到底“新”在那里?领教工坊联合创始人、CEO朱小斌在演讲中详细讲述了什么是新国货,以及新国货背后体现了怎样社会变化和时代要求。

“新国货是品牌化、数字化、国际化三股力量赋能的结果,否则就无‘新’可言。”朱小斌表示,国货品牌发展到今天,其趋势已经远远超越了“借着爱国热潮捞一杯羹”的割韭菜心里,而是要跨越中国民企转型时必须面对的“三化”鸿沟。

“三化”的背后实质上是企业组织能力的提升,对于国货企业来说,适应时代发展的关键便是使内部组织架构能够应对新形势的要求,单靠广告、资本或直播,都不足以塑造新国货。

对此,领教工坊领教、原光明乳业董事长、原平安信托副董事长王佳芬认为,这不仅仅是观念上的转变,而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变革,需要企业、特别是企业的一把手拥有管理变革的能力。

朱小斌与王佳芬的观点不谋而合,他强调:“组织能力的背后是企业家的领导力,而其根本是企业家的品格和价值观。”而两人的观点恰好体现出领教工坊的价值追求,即运用“1+3化”——职业化+品牌化、数字化、国际化——的理念,成就美好企业。

消费变化 “国货潮”兴起

事实上,所谓的“新国货”不只是中国现象,而是全球现象,很多国家的“国货”都在崛起。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傅昌波表示,在此趋势下,“国潮”便是同“外国潮”和“旧国货”相对应的概念。

北京观唐艺术区创始人李保刚,则在演讲中分析了当前市场环境下的国货发展处境。其中最值得关注的背景之一是,从中美两国国内消费占GDP的比重来看,中国对本国产品的消费能力远低于美国,而当前急需提升的内循环,本质上就是要依靠国货的崛起——靠中国人消费自己的东西,靠外国人消费我们的东西。

“中国有太多的产品,但是太少的品牌;有太多的实用型品牌,但是太少的故事和设计。”李保刚指出,这种品牌力远滞后于产品力发展的状况,导致了中国产品的背后,体现的却是国外的品牌故事。

此外,新国货崛起的背后,有一大不可忽视的基础性变化——在巨大规模的中国消费市场中,以“95后”和“0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消费者正在成为主流消费群体。一条合伙人张晴认为,正是这些新中产的出现直接带动了新国货的崛起。

新中产们愿意支持国货,同时追求日用之美。他们更愿意为兼顾“好看的皮囊”与“有趣的灵魂”的产品买单。面向他们生产的国货不再充斥“土”“廉价”的气息,“洋气”“精致”的代名词亦不再指外国货。

由此,国货品牌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应关注品牌打造。自然造物&自然公社创始人张书雁提出:“我不创造产品,我创造产品的灵魂。”一语道出传统文化赋能产品的本质。而对于传统文化如何成功赋能产品,李保刚强调:“从商业角度看,中国并不是一个文化大国,若希望实现传统文化赋能品牌,应尊重的两大原则是对传统文化进行解构和重构。”

“国货之所以崛起,不仅是种朴素的情怀,更根本的在于用户价值和理性消费意识的回归,在于国产消费领域的文化自信持续高涨,在于中国品牌厚积薄发的创新实境。”波司登创始人、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在演讲中指出,国货潮的兴起是消费者消费理念与国货品牌创造力共同提升的结果。

面向未来 开创新时代

曾几何时,因个别假冒伪劣商品和食品安全问题的出现,给国产品牌的整体形象带来巨大伤害,国货也被贴上“廉价低质”的标签,品牌影响力较小,甚至是负面的。

如今,“中国制造”成了高品质的代名词,也是国人引以为骄傲标识,由此掀起的新国货浪潮越来越猛。新国货兼具质量和创意,成为中国市场乃至世界市场的主力军。在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下,直播带货推波助澜,使得国货品牌进入到高速扩张的发展阶段,人们对新国货的认知和思考也随之深入。

在圆桌会议中,萱子、SKG、林清轩三个国货品牌的创始人,分别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初心和历程,以及在领教工坊中的学习收获。作为女企业家,萱子董事长兼CEO郑萍从女性的角度出发提出,新一代消费者更愿意为情怀买单、为悦己买单。SKG创始人兼CEO刘俊宏表示,产品面向年轻人的SKG,使命是让每个人更年轻健康。林清轩创始人孙来春认为,产品力是推动品牌力的基础,品牌力是赋能产品力的来源。亿邦动力总裁贾鹏雷则强调,在品牌和组织上有执念,是企业渡过危机的根本原因。

在圆桌会议的最后,领教工坊新任领教陈玮总结道:“新国货的模型基于对人性的洞察,然后找到一个尽量高的实体,最终以产品呈现,将表现形式做出来,并运用品牌加持。”

“消费者洞察”分会场,有门董事长兼首席创意官王小塞在演讲中提出了社交性品牌的概念,并通过气味图书馆与大白兔的跨界合作案例,论述了社交性品牌受年轻人喜爱的多方因素。而十点读书副总裁肖剑则从自身打造自媒体号的经历出发,解读在新国货时代如何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最后,观唐文化董事陈怀远论述了国货与国产之间的区别,以及国潮是什么。

大咖们这次强强联手的合作,带来一场文化赋能品牌的盛会,一场百家新国货品牌相互取经的盛会,一场新国货集体发声、出圈的盛会,一场挖掘未来消费机会的盛会!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