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A股再现股东减持套现潮

大盘走弱或与此有关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观察到,股价越是强势的公司,股东套现意愿就越强烈。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截至9月9日,上证指数多次上攻3459点(7月13日)高点均已失败告终,反而在9月9日距离前期低点只有一步之遥。大盘上攻失利原因众多,其中上市公司大小股东及高管减持套现导致股民心理预期被打压,恐怕是主因之一。

特别是,上述减持行为有时发生在股价严重波动之时,甚至触发严重异常波动标准。监管机构显然也意识到这一问题,要求多个相关公司停牌核查。

相比之前几个月,9月份主要股东(指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发起股东、董监高)减持套现行为更热。截至9月8日,9月份前6个交易日,主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减持套现平均值是8月份的2.71倍。其中,在创业板上减持套现更为“火热”,平均值是8月份的3.57倍。

58

7月以来股东套现额维持高位,9月份更“热”

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7月份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8100亿元,是近11年以来(2009年7月达9601亿元)最高纪录,比之前3个月合计解禁市值还多27%。

经历了长时间的锁定,如果股市处于高位,众解禁股东卖出意愿就会趋于强烈。解禁股东中,有公司上市前的发起股东,手中所持股票至少已经锁定了3年;也有上市公司高管持股,锁定时间也超过了一年。这些股票能够在二级市场卖出,就能够从“账面富贵”套现成“真金白银”。

从7月中旬开始,沪深两市大盘股指开始走高,市场交易活跃,众股东的减持套现意愿自然强烈。

7月份,A 股市场主要股东减持套现合计955亿元,是6月份的1.35倍。之后8月份整个市场的减持套现数量有所回落。进入9月份后,大盘指数没能突破前期高点,还在盘中频频出现向下调整的市况,主要股东减持套现反倒更火热。9月1日至8日,6个交易日内主要股东合计套现342亿元,日均57亿元,比前几个月平均增长数倍,更创出年内新高。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从7月初到9月8日,主要股东套现已达1845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观察到,股价越是强势的公司,股东套现意愿就越强烈。

例如,山西汾酒(600809.SH)股价在8月31日创出历史新高,公司在9月2日发布了控股股东减持公告,通过大宗交易方式,控股股东减持公司股票16亿元,转让完毕后仍为公司控股股东。该公告披露后,从9月4日开始,山西汾酒股价连跌3天。

宁波银行(002142.SZ)被视为城商行的优等生,资产质量在银行同业中继续保持领先,但是也躲不开股东的套现。与宁波银行同在宁波鄞州区的雅戈尔(600177.SH),是宁波银行的发起股东,也在二级市场增持过此银行股票。诸多银行股价疲软时,宁波银行却在8月31日创出历史新高。9月8日公司公告,在8 月 14 日至 9 月 4 日期间,雅戈尔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宁波银行股票,套现22亿元。

美的集团(000333.SZ)是近几年的大牛股,8月3日股价创历史新高,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在9月2日通过大宗交易套现逾13亿。从9月2日至9日,美的集团股价下跌已近10%。

9月份创业板日均套现19亿,是8月的3.6倍

在所有板块中,创业板股东的套现热度最高。

8月24日,深圳创业板首批注册制股票上市交易,就此创业板股票全部实行“20%”涨跌幅限制。从那时开始,创业板交易日趋火热,减持套现也同时升温。

据统计,创业板主要股东在9月份减持套现额合计115亿元,日均减持套现额达19亿元,是8月份的3.57倍,高过市场整体,也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近期有67家创业板公司股东在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的时期做了减持套现。

创业板股东的套现,很多伴随着股价的短期暴涨。

8月28日至9月8日,乾照光电(300102.SZ)累计涨幅达1.1倍,特别是9月4日至9月7日连续3天涨停。在9月8日,乾照光电公告,公司两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交易,合计减持5.32亿元。该交易额占到了当天盘中成交额的1/4 。

同日,深交所对乾照光电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与公司基本面是否匹配”,以及“结合近期公司生产经营面临的主要风险以及股价走势、估值变化、董监高人员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情况等就公司股价异常波动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长方集团(300301.SZ)从9月2日至8日连续4天涨停,有6个交易日收盘价格累计涨跌幅偏离值超过100%,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9月8日,深交所要求长方集团停牌核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李映红及李细初,在9月3日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合计套现0.75亿元。同时,该公司股东竟然爆出奇葩事,公司董事聂卫的姐姐聂向红于9月4日竟然“在操作其他股票时不小心填错股票代码,导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卖出公司股票”1.6万股,对因误操作的减持行为,聂向红表示歉意。

有股民开玩笑称,以后主要股东减持,干脆不发公告了,减持完毕发个致歉说明就可以了。

重要股东减持套现会打击股民信心。股民认为董事长都套现“撤退”,自己又何必站岗坚守,并且,自己此前的买入还成了重要股东套现的接盘侠。

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在9月2日创下14363亿元的高点后,此后持续下降,9月3日至8日余额分别是14361亿元、14333亿元、14314亿元和14297亿元。

当进入市场的增量资金逐渐减少,同时减持套现又对市场形成“抽血效应”,影响股民心理预期和入市信心,这是大盘指数9月以来逐渐走弱的主因之一。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7期)


2020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