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买家”阿里再出手,66亿买圆通

快递江湖又有新动向,阿里巴巴再出手买买买,拟以66亿元的总价款受让圆通速递3.79亿股股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慧敏|北京报道

快递江湖又有新动向,阿里巴巴再出手买买买,拟以66亿元的总价款受让圆通速递(600233.SH)3.79亿股股份。

圆通速递9月1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蛟龙集团、喻会蛟、张小娟与阿里网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以17.406 元/股向阿里网络转让 3.79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转让总价款为66亿元。

9月3日早盘,港股圆通速递国际再涨55%,其前一交易日飙涨约260%。A股圆通速递9月2日也现涨停,当日通达系股价均现上涨,飞力达、新宁物流等物流板块个股也跟风上涨。

57

巨头抢滩快递市场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分会专家委员解筱文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阿里增持圆通,貌似借进军长三角一体化深度参与全球供应链发展,而实际上,更重要的价值在于,更进一步推进阿里体系与物流业融合发展,形成对物流强有力的控制能力,完善和补强菜鸟物流,以更好支撑电商更大发展。”

尽管阿里的增持可以说是互利的,圆通也得到利好,但毕竟市场的蛋糕就这么大,随着各路资本的进入,快递市场一片红海。

阿里、京东、顺丰三巨头目前在快递行业已成三足鼎立之势。

除了入股圆通外,2018年5月,阿里及旗下菜鸟与中通快递达成战略投资协议,投资13.8亿美元入股中通快递,持股约10%,成为其第二大股东。2019年3月,阿里以46.6亿元入股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公司,间接持有申通快递约14.65%股权,同年,阿里再次增持申通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20年4月29日,韵达股份发布2019年年报,披露阿里已为公司第七大股东,持股2%。

可以说,“通达系”已全部站队阿里。此外,阿里对百世集团也有投资,约持有百世集团1亿多股股份,占百世A类股的比例为37.2%,占百世总股本比例为33%,是其最大的股东,拥有46.2%的投票权。

京东做物流也是极为“认真”的。京东几乎从一开始就是自建物流,京东物流主要服务自家平台业务。然而,随着京东的做大,京东物流也独立出来,开始对外开展快递物流业务。2018年10月,京东物流正式进入个人快递市场。

京东今年还推出了加盟型快递网络众邮快递,据报道,京东众邮快递的加盟条件是“独立法人营业执照、独立运营场地、独立运营车辆、专属工作团队”。

快递传统巨头顺丰的实力也一直为竞争对手忌惮。截至9月3日,顺丰控股市值约3800亿元,超过“通达系”的总市值。一直以高端业务定位的顺丰近年加大了在同城、冷链、重物等新业务领域的布局,且增长迅速。半年报显示,截至上半年末顺丰自营全货机已达59架,并租赁14架全货机,执行航线82条。

顺丰当前也有新布局,在构建加盟网络,报道称,顺丰将组建电商快递网,入网条件包括:有物流、快递经验;注册有限责任公司;认可顺丰文化,有意愿加盟等。

尽管快递业跑马圈地已告一段落,但拼多多等新晋电商巨头还在找机会“揳入”,快递业竞争已呈白热化。

据市场消息,拼多多此前不断被传出欲投资韵达,最后以韵达“投靠”阿里而告终。不过,2019年下半年才开始筹备起网的快递黑马极兔快递,被内业视为“拼多多系”。黄峥此前曾表示,拼多多正在开发“新物流”技术平台,将采用轻资产、开放的模式,利用技术为商家和用户提供解决方案。

快递“战争”白热化

在此背景下,巨头间因业务冲突,神仙打架、小弟作难的戏码在快递业频繁上演。

就在此前不久,京东以阿里系电商不接纳京东物流为理由终止与申通快递的合作,夹在巨头间的申通进退维艰。

而在2017年,顺丰与菜鸟的“掐架”更引起广泛关注,菜鸟切断与丰巢信息接口,阿里系电商平台删除顺丰快递选项,而顺丰则关闭了丰巢快递柜的数据信息回传和淘宝物流信息回传。后来在国家邮政局的协调下,两家才恢复正常业务。

快递企业之间价格战 “厮杀”,更是司空见惯。

激烈的竞争,加上快递业近两年已从高增长进入稳步增长阶段,即使是上市快递企业也难言轻松,快递公司单件收入与毛利不断下滑,增量不增收的情况引发市场关注。

中报显示,圆通上半年平均一单快递收入只有2.36元,而毛利更是降到了两毛多钱,只有0.22元。而去年同期的情况要好得多,单票收入还能达到3.19元,单票毛利则为0.38元。

如果再往前比较,2018年上半年的时候,圆通一单快递能收入3.38元。

韵达股份的中报也显示出单位快递收入下滑的趋势,公司上半年一单快递的收入相比去年同期跌了将近一块钱,只有2.36元,去年同期为3.3元。

或许有人会疑惑,知道快递公司挣得不多,但是单件怎么只有两三块钱收入。事实上,上市快递公司的单票收入并不是终端价格。目前除了顺丰、京东是直营以外,通达系基本还是以加盟制为主。长江证券对加盟制快递网络的结算体系进行过分析,一般其主要有三层结算关系,包括寄件客户与快递员、快递员与加盟网点、加盟网点与总部,一单快递刨去加盟网点与快递员的份额,快递公司所拿收入份额也就所剩不多了。

另一方面,尽管不能画等号,但快递公司财报单票收入与终端价格波动一般是一致的,总部被动或主动压低单票收入最终也会反映至终端快递市场。而无论是快递企业主动的价格战,还是被动接受收入下降,对快递企业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

圆通速递上半年业绩表现已算亮眼,是除顺丰外,唯一一家营收、净利同比均上涨的上市快递企业。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81亿元,同比增长4.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1亿元,同比增长12.55%。不过,公司营收及净利的增长却不及业务量的增长。上半年,公司业务完成量为49.36亿件,增速达29.79%。

而韵达股份的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快递业务收入、总营收与净利润均现下滑。公司上半年营收为143.18亿元,同比下降7.95%,其中快递服务业务收入132.60亿元,同比下降7.16%。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6.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2.96亿元下降47.47%。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7期)


2020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