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方出新规

TikTok竞购再生变数

字节跳动寻求避免出售全部TikTok美国业务

TikTok在美国的命运再生变数。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TikTok在美国的命运再生变数。

据商务部网站,8月28日,商务部、科技部调整发布了《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商务部 科技部公告2020年第38号,以下简称《目录》)。

本次《目录》调整共涉及53项技术条目:一是删除了4项禁止出口的技术条目;二是删除5项限制出口的技术条目;三是新增23项限制出口的技术条目;四是对21项技术条目的控制要点和技术参数进行了修改。

尤其让市场关注的是,此次更新的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中,增加了“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很多人马上联想到了TikTok出售在美业务一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凡是涉及向境外转移技术,无论是采用贸易还是投资或是其他方式,均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的规定,其中限制类技术出口必须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申请技术出口许可,获得批准后方可对外进行实质性谈判,签订技术出口合同。

8月31日,字节跳动在其今日头条官方账号中发布声明称:公司关注到商务部和科技部于8月28日,联合公布《关于调整发布〈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的公告》,公司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和《目录》,处理关于技术出口的相关业务。

32

多位巨头盯上TikTok这块“肥肉”

华为之后,字节跳动旗下的短视频应用TikTok(抖音国际版)成为美国和特朗普的“新靶子”。

今年8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行政命令,勒令字节跳动必须在45天内出售TikTok,否则将在美国遭受封禁。8月14日,特朗普又发布新的行政命令,将字节跳动出售TikTok的截止期限延长至90天,而且买家必须为美国公司实体。

微软是首个明确表态考虑收购TikTok的买家。8月1日,微软宣布正谈判收购TikTok的美国业务。另据外媒报道,微软还有可能接盘TikTok在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的业务。

随后,软件巨头Oracle(甲骨文)也加入了竞购队伍。8月18日,甲骨文公司对外表示,正与TikTok进行初步洽谈,参与竞购TikTok美国业务。另外,甲骨文还考虑收购TikTok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业务。

8月28日,沃尔玛入局,和微软宣布将联手竞购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业务。

而传闻中盯上的TikTok科技巨头还有推特、苹果、谷歌、奈飞、软银等。而交易金额也传闻在100亿~-300亿美元不等,均低于此前市场给予的400亿美元的估值。

33

字节跳动与美政府讨论,寻求不出售全部TikTok美国业务

8月27日,TikTok全球CEO凯文·梅耶(Kevin Mayer)突然宣布辞去职位,这位今年6 月才正式上任的高管,原本是迪士尼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在迪士尼工作超过20年。于是,有外媒分析,凯文·梅耶的提前辞职应该意味着,TikTok出售的交易即将达成。

但很快,中方出手了。

来自彭博社的报道称,《目录》中加强了对人工智能技术出口施加新限制,该报道还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虽然商务部的相关规定并不是完全禁止出口,但这意味着字节跳动将需要获得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才能出售其TikTok在美国的业务。

该人士还分析,新规定旨在推迟TikTok的出售,TikTok的交易可能会推迟到11月之后,也就是美国大选之后。

9月10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字节跳动正和美国政府讨论,寻求避免出售TikTok全部美国业务。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形势还不确定,出售尚未被完全排除。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即使不全面出售,TikTok也可能要进行重组,比如依靠美国合作伙伴帮助解决数据安全担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并非我国首次调整《目录》。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就此次调整答记者问时表示,上一次《目录》修订是在2008年,距今已有10多年时间。随着科学技术迅速发展以及我国科技实力和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根据国际惯例及时调整《目录》势在必行。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7期)


2020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