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吧·# 25%的90后月入过万?数据咋来的 #

《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刊发《又拖后腿了!90后月收入过万占比超25%,超三成手头资金不足6万》一文,引发网友热议。

9月2日,有机构发布2020年90后人群洞察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90后人群的收入呈现两极化,月收入过万占比超25%;月收入4000元以下占比25.9%,超三成90后手头资金不足6万。

《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刊发《又拖后腿了!90后月收入过万占比超25%,超三成手头资金不足6万》一文,引发网友热议。

焦点一:

样本范围和调研方式很重要

@愤怒的大喵喵:不说样本范围和调研方式的统计,称不上严谨。

@奋斗68274:这是哪来的数据?样本有多大?现在金融和互联网行业虽然多,但是传统行业仍占大多数。即使在北京这种一线城市,从事传统行业的90后月收入过万的也不多吧?如果算上没毕业的那些人,怎么可能有1/4的月收入过万呢?

@摄影中级班:应该做详细统计。比如哪个城市的?有没有房子?否则这么大的一个群体,总是说平均数据,就没任何意义了。

@59271315748:调研数据样本给出的太简单,除了平均数和中位数,方差是不是可以一并给出。另外,如果存在幸存者偏差,大家也就能理解为何自己总是被平均、自己总是拖后腿。

@张梓坤:之前不是刚有数据说90后平均负债11.2万,现在又说存款6万。感觉每个机构每次的统计数据都不一样啊。

@该用户不存在请重试:这里统计的都是缴纳社保或者纳税的,还有很多人无法统计,不具有代表性。或者,这数据只代表在城市工作的90后

@水果菠萝一个:如果说的是互联网行业90后25%收入过万,不夸张,毕竟知乎用户人均年收入百万的都有。

@76990612365:这数据真实吗?北上广深有可能达到这个数目,别的城市90后要月收入过万的并不多。

@Cici157732240:估计没统计我,双向条件都不满足的我,没被纳入统计吗?

焦点二:

时而很富裕,时而很贫穷

@凉凉向日葵:90后月入过万元大于25%,存款不到6万的才30%。看这类新闻,觉得我们时而很富裕,时而很贫穷。

@小悦同学看世界:每次看到这种消息,我都只能是刚刚到及格线,好难受,我该怎么办呢?

@V17552144341:我瞬间尴尬得无地自容,工资没过万,存款也没有,我属于哪一类?好尴尬。

@小李大侠:2016年大学毕业,毕业后的头一年在三四线城市漂泊,换了好几种不同岗位,一年总共才挣了两万块,除去各种花销最后就剩下几千元。2017年到了北京工作了三年,最后手里带着剩余的8万块钱离开。突然想起红军长征出发时也是8万余人马,经过一二十年打拼,最后成功发展到百万、千万级规模。所以,大家加油吧!

@优购途YOUGOTO:看来我这个70后要退休了。我从210元工资开始到今天9150元,买房买车,抚养孩子赡养老人,还有差不多97万的存款。我工资从来没有过万,只要会打理,怎么会没有存款。

@一个95后程序猿:赚钱是一回事,存钱又是另外一回事,也不能总当“月光族”。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7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