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0.9.1—2020.9.15)

本期热点公司有特斯拉、Tiktok、星际荣耀等。

特斯拉狂飙“踩刹车”,单日蒸发800亿美元

一路狂飙的特斯拉股价遭遇滑铁卢。

9月8日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报收于330.21美元,下跌21.06%,创下历史单日最大跌幅。特斯拉市值缩水至3077亿美元,一天蒸发了约800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通用(463亿美元)和福特(280亿美元)两大汽车公司市值总和。

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已飙升近300%。不久前,该公司在8月20 日刚刚迎来“逆天市值”。当天,特斯拉市值突破3730亿美元,相当于2个丰田、8个法拉利、9个通用、14个福特、23个蔚来,其CEO马斯克身家也水涨船高至946亿美元。

有行业分析师称,未能纳入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是导致其股价受挫的重要原因。此前,华尔街分析师和投资者普遍预计,特斯拉将被纳入标普500指数,因为该公司连续4个季度实现盈利。但事实是,万众期待的特斯拉之后未能成功入选,让押注于此的投资者颇为失望。

还有,特斯拉近期在欧洲市场表现较弱,或也是其股价疲软的重要因素。9月2日,特斯拉最大的外部股东英国投资基金百利·吉福德减持了特斯拉股份,持股比例从6.32%降至4.25%,涉及1928.4万股。

有行业分析师认为,特斯拉股价存在虚高,下调很正常。美国投资研究公司New Constructs首席执行官David Trainer也认为,特斯拉是美股最危险的一只股票,如此高的股价和估值远远脱离了公司基本面。在他看来,特斯拉的公允价格大概是当前股价的1/10才合适。

印度再禁118款中国APP

9月2日,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以“损害印度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威胁印度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为由宣布封禁中国公司研发的118款手机APP,其中包括百度、新浪新闻、手机淘宝、优酷、支付宝、企业微信、微信读书和 《绝地求生》 手游等知名应用程序。此前,印度政府在6月29日宣布禁用59款中国APP,一个月后再次宣布禁用47款中国APP。至此,印度政府已禁用224款中国APP。 

韩企芯片断供,华为:已做最坏打算

韩国媒体9月9日报道称,受美国政府升级对中国华为公司限制措施的影响,韩国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实际上已停止向华为供应存储芯片。同时,三星显示器和LG显示器也将停止向华为供应高端智能手机面板。韩国业内人士表示,美国8月17日对华为作出额外制裁决定后,韩企当天起就已停止生产向华为供应的半导体。有媒体从华为内部了解到,华为已对外部环境做好了最坏打算,计划按照既定节奏继续加大研发推进业务向前。

Tiktok收入下滑,仍是全球最吸金APP

根据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 发布的最新数据,8 月份,抖音海外版 TikTok 在苹果商店和谷歌商店的总收入超过 8810 万美元,相比7月份的 1.02 亿美元,环比下降了 14%,但仍然是全球收入最高的非游戏类应用 APP。该应用在今年4月至6月的总收入分别为7800 万美元、9570 万美元和 9070 万美元。尽管受到美国禁令威胁,TikTok 的8 月总收入有所下降,但仍是全球最吸金APP。当月,YouTube以总收入超过8390万美元排在第二位,比Tiktok少了420亿美元。

星际荣耀B轮融资近12亿元

8月25日,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11.925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领投,中金甲子、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15家机构跟投,老股东经纬中国、鼎晖投资、甘泉资本等继续跟投。此前,星际荣耀曾获得中信聚信、复星集团等10余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及战略合作伙伴的投资。星际荣耀成立于2016年10月,是国内第一梯队的民营商业航天企业,是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迈过“入轨”(将卫星等有效载荷送入预定轨道,实现商业逻辑闭环)这一运载火箭技术门槛的民营企业。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7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