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美国靠杀人赚钱?——特朗普会制止这样的事情吗?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格鲁曼公司、雷神公司、通用动力公司,这五家公司是全球前五大军火商,均来自美国。虽说它们中一些公司也有大量民品生产,但它们的赢利必须依赖战争,正所谓“大炮一响,黄金万两”。历史地看,只要地球上爆发较大规模的战争,这5大军火商的营业额必定大涨。而目前,它们全年营超过1000亿美元,而随着全球军事动荡加剧,估计这些靠杀人发财的军火商,其未来营收还将稳步增长。

所有主权国家都有自己的军事工业,但军事工业存在的目的是保家卫国,还是天天找借口侵略它国?回答这个问题实际可以区分一个国家军事工业的正义与邪恶。据此标准,美国军事工业的邪恶性显而易见。比如以反恐为由入侵阿富汗,并引发联合国相关组织对美军在阿富汗战争罪行进行调查;以“洗衣粉”冒充大杀伤性武器,对伊拉克发动战争。问题是,美国在战争中,除了给军火集团送去大把利益,社会公众在付出亲人性命之外,又得到了什么好处?这样的战争,国家利益体现在哪?是不是只体现在大型利益集团的分肥?

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它们正在越来越直白地把杀人当成生意做。为此,它们需要不断挑起民众冲突、国家冲突、地区冲突,而不愿、不许世界和平,更不接受美国政府减少军费开支,而其背后的利益代言人就是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这个组织在美国拥有特殊地位,就连美国总统在它面前也得毕恭毕敬,至少需要礼让三分。

不过,最近特朗普和五角大楼之间,在军费问题上似乎发生了“硬碰硬”的对撞。在近日的记者会上,特朗普公开表示:“士兵们爱我,(但)五角大楼高层可能不(爱我),因为他们除了打仗什么都不想做,让所有那些制造炸弹、飞机以及制造其他一切的出色公司保持开心。”与此同时,特朗普还公开揭露,他曾经建议五角大楼:将战场上的美军士兵带回国内,但有些人不喜欢让他们回家,有些人“喜欢继续花钱”。

特朗普真的不希望美国以强大的军力控制世界了?哪有那么简单,他只是不希望看到太多“只花钱、无收益、收益过低或与之终点战略不符”的战争,否则,为什么美国会在太平洋部署如此庞大的军事力量?但无论如何,特朗普揭示了美国政治、经济中的一个不争的事实:美国确有一群人,他们把杀人当成大把花钱、大把赚钱的工具。

在美国,有个它们从不认账,但却真实存在的军工复合体。这是一个以五角大楼为代表的军队、军工及其相关企业集团、以及它们在国会的代理人、院外游说集团等方方面面力量组成的庞大利益集团,它们的力量作用于国外,就是到处找茬儿挑事儿,引起战火;作用在国内,则是逼迫政府连年增加军费开支。不过,现在的情况或许已经发生变化,而问题的关键是,特朗普实在没钱了。

一方面,国内疫情阻止了美国企业运行的可持续性,政府税收锐减,而国会在救援方案上频频作梗,政府几乎完全要靠发债度日,艰难无比;一方面,政府需要大把花钱去救助美国经济和社会,支出增长令人乍舌。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还有多少财力去支撑战争?从过去的情况看,特朗普早就希望削减美国军费开支,比如在亚洲,强迫日、韩大幅提高防务开支支撑美国驻军;同样的一幕也发生在欧洲,特朗普施展各种手段强迫传统盟友大幅提高北约支出,而自己却大幅减少。为此,甚至威胁要从德国部分撤军。但是,美国真愿意在北约失去控制权?显然不是,特朗普的意愿为非是,即要马儿跑得快、又要马儿少吃草。

同样,对于美国国防部,特朗普恐怕是希望它们能够多为政府利益考虑,而不是只为利益集团赚钱罢了。所以,别当真。特朗普并非珍视美国士兵的生命,而只是为了严重入不敷出的政府开支。如果特朗普真在乎美国人民的生命,那为什么还会允许19万美国人被新冠病毒夺去生命,而自己却不仅无动于衷,还大肆欺骗公众?

责编:杨百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