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走进新时代退役军人—不忘兵之初 模范“兵支书”檀革楼

1

为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充分展示安徽安庆市广大退役军人在各行各业领域建功立业、创新创业等方面奋力拼搏的感人故事,尤其是“兵支书”带领群众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方面的先进事迹,展示他们守正赋能、忠诚奉献、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优秀品质,营造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市局将推出“走进新时代退役军人——不忘兵之初,模范‘兵支书’”系列报道。

ͼƬ16000681378902

村民心中的好书记

檀革楼,男,198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 2000年入伍,2013年退伍,2019年7月任永镇村党总支书记。他热于本职,工作勤恳踏实,树立为民服务的理念。自到村里工作以来,虽然村干工作环境艰苦,但他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为大家。兢兢业业一心扎在村组工作上,在班子队伍建设、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起到示范效果。赢得了村民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刚到永镇村时,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檀书记深入到村民中间走访调研,拿着小本子一家一家跑,一户一户听,一个一个记,将村民的事真正记挂心上。经过近半个月时间的倾听和观察,檀书记对村里的情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对贫困户的情况更是熟记于心,村里的任何事他都能不加思索的脱口而出。

ͼƬ16000681378561

一个村就像一个家,柴米油盐酱醋茶,每天都得过日子,鸡毛蒜皮但却关系大家的心齐气顺。一个村书记就好比一个家长,要当好家,就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更要把村两委这些‘子女’团结在身边,才能撑起一片天。正所谓“家和万事兴”,村里工作做的好不好,关键在于干群关系如何。檀书记一直都坚信,村里工作的重点就是实干,只有做出一番成绩给村民们看,让村民们享受到成果,这样他们才会充分信任政府,干群关系才会融洽,村里的工作也会得心应手地。自上任之后,檀书记也牢记此道理,也给村民们交上了一次又一次让他们满意的答卷。

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事。作为村里的领导者和服务者,在抓班子、带队伍方面,檀书记始终坚持集体领导,坚持换位思考,做到果断不武断,工作总揽不独揽,在平时工作中常与班子成员交流,相互拾遗补缺、相互尊重,形成凝心聚力谋发展、全心全意搞服务的工作局面。为了夯实班子队伍建设,永葆队伍的朝气与活力,檀书记目光长远,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他在队伍中挑选了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将他们纳入后备干部队伍,使永镇村班子能够不断勇于创新,锐意进取。

ͼƬ16000681379103

为了解决村里的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檀书记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村里各个村民家奔波。村里空巢老人胡秀红,儿子常年在外工作,跟老人联系甚少,老人住在危房里面,经村民告知,老人的儿子在其它地方是有安全住房的,但是老人始终不愿意到儿子那里一起居住。檀书记多次上门劝说无果后,立即回村召开两会,跟班子成员积极谋划如何帮助老人解决危房问题。经过村两委讨论决定,拿出集体筹集的6000元钱,帮助胡秀红老人将危房进行屋顶翻新、室内墙壁粉刷、房屋危险点修缮,最终让老人舒适又舒心地住进了安全房。永镇村岳岭二组的方品松老人,在已有安全住房的情况下,因为对旧地的不舍而迟迟没有搬进安全房,檀书记针对此情况,多次上门给老人、老人的子女做思想工作,在各方努力下,老人终于搬进了安全房,檀书记心里长期担忧老人住房安全的那块大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ͼƬ16000681379754

在人居环境整治期间,檀书记带领村班子队伍在全村着手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理事会,推选理事会会长和相关理事会成员,通过各个理事会成员来带动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永镇村罗山、罗西组打造镇级和县级标准化示范点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设,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今年,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永镇村召开。会后,其它村领导班子对永镇村的人居环境建设成果进行了参观见学,使永镇村在人居整治上起到示范效果,并得到了县领导和镇领导的充分肯定。

檀书记始终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永镇村发展的重点,着力补齐短板,推动永镇村全面振兴。他争取和谋划各项基础设施项目,强化工作举措,带着村两委一班人履职践诺,力办实事。以檀书记为首的村两委没有豪言壮语却干劲满满,为人低调却一心想着多为村民办点实事。几个月下来,永镇村包括医疗、教育、公路、水利建设等农村基础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这让不少老百姓刮目相看。村民们脸上的笑容增加了,檀书记感觉自己肩上的重任也增加了。

ͼƬ16000681382755

在脱贫攻坚的重要阶段,檀书记深刻认识到给贫困户体外“输血”只能解决短期的问题,解决不了长久的贫困,只有贫困户学会了自我“造血”,才能从根上彻底解决贫困。于是,永镇村为56名贫困户提供就业服务,人均增收约2000元,改变以往“等、靠、要”方式,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贫困户们也已形成了“比、赶、超”的创先争优意识,使村里形成了良好的村风、民风。村“两委”积极主动与望江县生态渔业有限公司对接,争取到帮扶资金6万元,通过走访联系的方式,积极联系在外企业家为家乡筹款8万元解决改善村道亮化工程。

舍小家顾大家,村民心中的好书记,为了让驻村的每家贫困户都能如期脱贫,为了让全体村民走向更高质量的幸福小康生活,檀书记将一直奋斗在路上……(安徽安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