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参观见学拓视野|洛阳洛龙区白马寺镇综合文化站迎来三实小的同学们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学雷锋志愿我知道!上周我爸爸去献血,他说献血是帮助别人的一种方式,我觉得他特别伟大!”

“科普活动室很好玩,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功能室。牛顿摆球很神奇,下次要带弟弟一起来。”

“大里王狮舞特别酷,我就住在隔壁村,有舞狮表演的时候经常被朋友叫过去看。”

“周末也能在这里借书阅读,真的很棒。”

......

9月8日至11日,洛阳市洛龙区白马寺镇综合文化站分批次迎来洛龙区第三实验小学四年级共计200余名在校师生,分别参观了文化站各个功能室及镇家风家训馆。此次活动是由该镇文化站和三实小联合举办,是一次生动的社会教育实践课程。

2

据了解,白马寺镇综合文化站于2010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建筑面积410余平米,文体广场面积1500余平米。内设多功能活动室、学雷锋志愿服务室、图书(电子)阅览室、未成年人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家风家训馆等,设备齐全,布局合理,是辖区群众休闲文化娱乐的好去处。

位于文化站一楼南侧的文体活动室,内设乒乓球桌、跑步机、按摩椅、仰卧起坐器等一些健身器材,是一个“小型体育馆”。隔壁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室是供志愿者们交流办公的场所,在这里,孩子们畅所欲言对“志愿服务”的理解,并表示自己将作为“小小学雷锋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在二楼的图书(电子)阅览室,听闻这里藏书2500多册,孩子们惊讶地张大了嘴巴。“老师,这里有没有漫画、绘本或者故事书?”四二班的一个男孩子举手发问,引得周围一片笑声。“当然,这里有非常适合大家阅读的少儿图书类,欢迎借阅。”讲解员老师忍俊不禁地说道。大家浏览书目,分享交流读书心得,一起品味阅读乐趣。

当然,最受欢迎的还是科普活动室。在讲解员老师的引领下,孩子们亲自动手,体验天体运行三球仪、永动仪天体轨道、水龙卷风演示器等科普器材,增加热爱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在展示牛顿摆球时,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发言,“牛顿我们都知道,就是那个被苹果砸中了头,从而发现地球引力的科学家!”,童言有趣,掩盖不住地是孩子们无尽的好奇心与丰富的想象力。

3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孩子们对随后将定期举办的观影活动表示期待满满。

最后,在镇家风家训馆,小同学们专注地聆听习氏家风的故事,对严谨治家、清正廉洁的优良品质和红色家风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第二展厅,讲解员向小同学们介绍了白马寺镇助人为乐、孝老爱亲、团结邻里的故事,让他们真切感受到良好的家风家训来自身边每一个平凡的人和事。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版块,闪转腾挪间豪迈激燃的大里王狮舞、做工精细鼓音纯正的陈家制鼓、以纯手工方式呈现艺术魅力的白马寺金银器等省市级项目,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参观结束后,小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此次活动不仅帮助孩子们拓宽视野、增长知识,而且拉近了镇文化站和辖区学校的距离,“关注、守护未成年人成长教育,我们一起努力”。

4

下一步,白马寺镇综合文化站将切实发挥好文化主阵地作用,继续秉持“群众为先”的文化服务理念,对功能室的硬件设施进行更新和维护,并根据本地地域特点和群众意见反馈,提供更多类别的文化服务让群众走进来、发挥枢纽协调作用让群众经常来、建设文化队伍搭建展示平台让群众喜欢来,推动带动全镇文化繁荣、发展,为“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郭振华 张伊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