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劲仔小鱼“跃龙门”!华文食品今日登陆中小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志强)9月14日,“鱼类零食第一股”华文食品登陆深交所,证券代码为“003000”。开盘后,公司股价暴涨近40%。

这也标志着,在国内休闲食品市场,华文食品将借力资本市场实现加速发展,进一步巩固休闲鱼制品行业的龙头地位。

1

华文食品是一家主要从事风味小鱼、风味豆干等传统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现代化食品企业,其拥有的主要品牌为“劲仔”,是传统风味休闲食品行业中的知名品牌。

招股书显示,华文食品拟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发行不超过4001万新股,拟募资总额1.6亿元,用于风味小鱼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和品牌推广及营销中心建设项目。

业务稳健增长

伴随着休闲食品产业的发展,华文食品业绩呈现迅猛增长势头。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7.67亿元、8.05亿元和8.95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75亿元、1.15亿元和1.18亿元。

一位食品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华文食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将进一步巩固在休闲食品细分领域的领先优势并扩大市场份额,同时明显提升公司生产的自动化水平,更好的保证产品质量和生产的稳定性。”

近年来,华文食品销售模式以经销模式为主、直营模式为辅。华文食品高度重视营销渠道的建设,依托销售实践经验丰富的营销团队,已形成了覆盖全国市场的高效、全面的营销网络体系。

以经销渠道为例,2017年至2019年,华文食品经销模式下的销售收入分别为74283.30万元、77028.69万元及84958.44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7.39%、96.45%及95.76%,经销渠道的销售收入保持相对稳定。

华文食品董秘丰文姬表示,未来,公司以“做中华美食文化传承者”为使命,立足传统风味休闲食品行业,把握行业快速发展机遇,将自身打造为集传统风味休闲食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食品生产企业。

随着下游市场逐渐活跃以及发行人所属休闲食品行业市场需求稳定且长期向好,华文食品2020年1-6月营业收入45147万元,同比增长2.55%;2020年1-9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89万元,同比增长5%。

培育爆款,打造核心竞争力

随着国内居民食品消费结构的升级,居民的食品消费从生存型消费逐步向享受型、发展型消费加速转变,行业的市场需求在持续增加。

休闲食品正契合了居民消费转型这一需求,这一行业发展趋势也在利润指标中得以体现。

目前,华文食品产品主要为风味小鱼、风味豆干及其他产品,其中风味小鱼和风味豆干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毛利的主要来源。

2017-2019 年末,华文食品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29.61%、33.12%和 30.43%,整体较为稳定。

市场分析人士称,“公司在风味小鱼和风味豆干的细分市场中均名列前茅,成为‘爆款’,且产品毛利率保持在30%左右,随着深挖经销商渠道销售潜力和强化电商渠道落地,公司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其实,近年来,华文食品已通过利用其自身在品牌、研发、采购、销售等方面的优势,打造“爆款”产品,不断降低采购成本,提升管理效率,发展中高端产品,自身利润水平及竞争能力都得到了较大提升。

路演中,丰文姬透露,“公司将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持续开发高毛利产品,发挥规模优势、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等方式提高公司产品毛利率,进而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上市路演中,华文食品董事长周劲松也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深化营销网络建设,持续品牌经营,发掘优质传统美食,提高产品生产工艺水平,巩固现有产品品类行业地位,同时不断推出其他品类的传统风味休闲食品,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