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开学法治第一课|河南汝阳:检察园丁,送来法治“饕餮盛宴”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为进一步促进“一号检察建议”在校园落地生根,促进校园法治建设,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为新入校的学生们拧紧开学“安全阀”,9月9日下午,汝阳县人民检察院的“法治进校园”讲师团携手汝阳县城关镇第三初级中学为正在军训的1000余名初一新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2

“全体都有,稍息、立正!我们欢迎汝阳县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给大家讲课!”随着教官的郑重介绍,一场“法治饕餮盛宴”在城关镇三中军训操场拉开帷幕。

本次法治课第一部分是围绕校园欺凌的概念、主要类型及表现形式和后果,让同学们全面认识校园欺凌,学会如何防范和应对校园欺凌,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解读常见的校园欺凌行为,让同学们对遵纪守法有了深刻的认识。讲课期间,检察官还多次与新生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并对同学们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向学生们普及了一些法律小知识,气氛融洽且活跃。

3

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未成年人作为国家的未来,尤其需要法律的保护与指引。本次法治课第二部分是宣讲《民法典》,宣讲过程中,未检检察官结合办案经验和未成年学生的身心特点,从未成年人的人格权不容侵犯、家庭里的未成年人保护、“熊孩子”的侵权责任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民法典》的相关法律知识,教育、引导同学们要加强学习法律,强化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远离违法犯罪行为,做一名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合格学生。

这是一场入耳、入脑、入心的法治课。当未检姐姐宣布法治讲座结束时,同学们仍意犹未尽。一位与会的同学说:“以前总觉得检察官离我们很远,通过今天的活动知道了原来我们的健康成长一直有检察官在默默的保护,心中感到很温暖。”(郭振华 侯朝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