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走百镇千村 助健康扶贫 —— 平安养老险的“内功”与“外力”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既是一份庄严的承诺,更是一场波澜壮阔、攻城拔寨的决战。

截至2019年底,我国贫困人口已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在此过程中,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越来越成为脱贫攻坚的“拦路虎”,健康扶贫成为决胜脱贫的关键之役。

要奔小康、先保健康。在健康扶贫的战场上,始终活跃着平安养老险的身影。响应中国平安“三村工程”号召,平安养老险聚焦突出问题,立足自身优势,精准帮扶贫困地区中最难脱贫的老年群体。近日,在凉山州布拖县,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平安联合发起“平安健康守护行动暨乐龄陪伴项目”启动仪式,针对布拖县老年人的健康“短板”,平安养老险通过“设基金、强保障、送医疗、赠物资”等多项健康扶贫举措牢筑脱贫之基。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智慧+医疗”健康扶贫,搭建四重保障体系

“阿姨,您身体很好,就是血压有一点偏高,平时要注意减盐、减油,以后定期检测和体检,有问题就通过‘无人智慧问诊室’连线医生问一问”。在国家重点贫困县——布拖县社会救助福利中心,一位74岁的彝族留守老人正在中国平安志愿者的帮助下,聆听着刚才自助体检后的健康诊断报告。

一位彝族老人现场体验“智慧无人问诊室”

一位彝族老人现场体验“智慧无人问诊室”

布拖县位于四川省凉山州,这里是火把节的发源之地,也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凉山“因病致贫返贫率”达3.82%,其中最困难的留守老人群体,因为收入有限、医疗条件差、交通不便、行动不便等,很多人一辈子也没有参加过体检,很多疾病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想要打赢凉山州这场脱贫攻坚的“硬仗”,就要真正聚焦这些特困群体。

“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场病来全泡汤”,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是夺取扶贫攻坚决胜的关键,也是巩固既有扶贫成果的重要保障。健康扶贫有四个目标,就是让贫困地区的人口能够“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减少生病”。

在此次平安健康守护行动暨乐龄陪伴项目启动仪式上,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平安养老险共同向布拖县3个“乐龄之家”资助价值150万元的物资、医疗健康服务以及贫困留守老人关爱资金,通过搭建四重保障体系,深度帮扶留守老人健康幸福养老。

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

其一、提供专属资金补贴,减轻看病负担。共同设立“农村贫困留守老人关爱基金”,全面覆盖布拖县因首次确诊重大疾病导致生活困难的60岁以上建档立卡留守老人,每人可一次性获得2000元关爱基金。

其二、增设团体意外险保障,免后顾之忧。向布拖县异地扶贫安置点依撒社区的贫困老人提供2000万团体意外险保障。

其三、捐赠健康物资,提供健康指导。平安养老险为60岁以上的贫困老人捐赠轮椅、拐杖等健康物资,联合平安好医生赠送保健药品、相关医疗服务或保健知识课件,让贫困老人的基本生活有更全面的保障。

其四、通过技术赋能,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为解决偏远地区“看病难”的问题,平安医保科技旗下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将移动健康检测车开进依撒社区,为老人们提供免费体检服务。平安养老险将“智慧无人问诊室”送进依撒社区和社会福利救助中心,很多老人在家门口就能连接三甲医院背景的资深医生。

依撒社区检测中心走访

依撒社区检测中心走访

据悉,平安养老险捐赠的免费“无人智慧问诊室”可以实现7×24小时在线服务,拥有先进AI辅诊系统和全球顶尖医疗领域语音识别技术,覆盖3000余种常见疾病,不仅可以极大缩短问诊时间、节省问诊费用,还能提供及时、准确的诊断。

布拖县依撒社区党委书记吉伍扯子表示:“这种线上问诊模式非常好用,响应速度快,医务人员水平也非常高,而且随时可以与大医院的专家互动,方便,也很实用。”

通过智能化的医疗健康技术,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水平,让布拖县更多贫困户尤其是留守老人“看得上病,看得起病,减少生病”,也为“三区三州”的精准扶贫增添了许多智慧与温暖。凉山同样也是平安集团“三村工程”落地的重点地区,此次行动是继今年8月平安“三村工程”系列公益扶贫项目落地凉山之后,中国平安首次在布拖县开展的大规模针对老年群体的健康扶贫公益活动。

联动内外力量,助力精准脱贫收官战

扶贫既要发挥内力,也要借助外力,才能形成合力。

我国健康扶贫事业的发展,在前期由政府统筹搭建扶贫服务网络、基础设施保障和支持体系,中后期则需要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形成“政府+企业”合力推进的良性扶贫格局。

平安养老险深入贯彻党中央领导人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使命担当,聚焦“精准”、“联动”两个关键词,进一步筑牢健康扶贫的防线。

在政企联动的扶贫格局中,双方也都各具优势。以此次健康守护行动为例,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在民政部和全国老龄办领导下,已在全国建设了200多所“乐龄之家”,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公益救助领域有多年的经验,为平安与布拖县贫困的留守老人搭建起扶贫与沟通的桥梁。平安养老险在此次凉山站健康守护行动中,利用自身在金融科技、医疗健康等领域的专业优势,打通从疾病预防,到体检、问诊、药品补给、重疾报销的扶贫闭环,精准为贫困留守老人提供资金与健康医疗帮扶,切实巩固健康扶贫的成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监察专员王谦提到:“老龄问题涉及面广,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自2019年宣布启动实施的‘乐龄陪伴—-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工程’很有意义,对解决农村留守老人的现实困难很有针对性,应该认真扎实地做好。”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留守老人的健康扶贫难题,企业也需精准施策。既要立足当前,快速有效的解决眼下困难,又要着眼长远,真正帮助贫困地提升医疗技能和医疗水平。

针对特殊地区的不同状况,平安养老险也“因地施策”采取针对性帮扶。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随着人口的增加和人口老龄化,伴随恶劣的气候环境的影响,白内障引起的视力损伤越来越多。2018年,平安养老险捐赠450万元定向用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光明行”复明行动,连续三年乌兰察布朝聚眼科医院医疗队行走近70万公里,深入148个乡镇,1440个行政村、社区,近7000个自然村等共计免费义诊2640场,筛查人数72596人,符合手术人数13453人,成功实施扶贫白内障手术1662例。

一组组数字背后,是困难群众生活的巨大变迁。从看病“无处看”到“不用跑”,从“有病不敢医”到“有病放心医”,从“看不起病”到“看得好病,减少生病”……

健康扶贫不止步,平安的企业担当

多年来,平安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号召,创新理念、机制和方式,紧扣“精准”二字,聚焦重点贫困地区的产业、健康、教育三大根源性致贫问题,打造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的“三村工程”。

在“村医工程”中,平安养老险积极开展健康扶贫行动,整合各方资源累计投入上亿元资金,通过“4+1”智慧帮扶方案,在村卫升级、村医培训、辅助诊疗、移动巡检等方面,提升乡村医疗服务能力,为贫困地区群众加固健康防线。截止目前,“村医工程”升级乡村卫生所1210所,培训村医11175人(线下)928000人(线上),先后在17省开展移动健康检测车巡诊622场,覆盖贫困地区人口近7万人次。

针对脱贫人口“因病返贫”的问题,平安养老险还立足险企优势,为健康扶贫上了“保险”。通过大病保险等产品,为贫困群众提供保险保障,预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从2000年开始,平安养老险积极参与城镇职工大病保险试点,涉及四川、云南、广东、福建等十多个省份和60多个市县,累计服务近3000万人次。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需要全社会凝心聚力的伟大征程。

经过对凉山州布拖县的调研和与当地政府部门的深入沟通,平安集团因地施策,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优势,紧扣“精准”二字,打造“产业-健康”双闭环驱动的凉山探索。在健康扶贫上,联合凉山州医疗保障局,共同打造"数字化+精准化+保障化"三位一体医疗扶贫闭环,以科技为当地留守老人的健康托底。平安养老险通过“健康扶贫”精准纾困凉山贫困地区的留守老人,让留守老人也能享受到“小病问诊不出村、大病慢病及时防”的智慧服务。

越是决胜关键时期,越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

平安养老险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甘为民说,平安养老险将继续以“扶危救难、保障民生”为使命,将健康扶贫深入到最艰难、最需要的贫困人群中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创新探索长效脱贫机制,助力打赢“三区三州”关键之地的收官之战。

责编 | 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