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西固区深入推进“党建+”打造教育“红色引擎”

“这是一堵新砌的墙,原来只是白色,现在我们给他画上美术图案,显得好看多了。”正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冲刺阶段,兰州市西固区教育局的创文志愿服务队来到临洮街街道,用一支支画笔描绘美丽祖国、多彩甘肃、魅力西固。

“党建如何引领高质量教育?”、“社会单位怎样融入社会基层治理?”针对这些问题,西固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为弘扬志愿奉献精神,展示教育系统党员风采,提升全区教育系统党组织的服务能力,我们于 2019 年 6 月启动了全区教育系统‘红烛先锋’志愿服务,组建了优化课堂教学、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解决党员教师困难、党建带团建、学习困难学生补差、课后延时服务、特殊儿童关怀关爱、教育政策宣传、心理辅导进社区、创建文明城市10项志愿行动队,发动了1800余名党员和教师志愿者开展了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

“红烛先锋”志愿服务与教育教学、民生关切紧密结合,旨在优化课堂教学志愿行动队践行党组织领导下的“真教育”,深入开展“真课堂”。组织11个中心教研组积极开展同课异构、专题分享、指导讲座等22次,打磨出优质课50余节,真正做到了向40分钟课堂要成绩;学习困难学生补差志愿行动队,积极开展线上直播教学工作,针对特殊学生、学困生采取包生到师、跟踪指导等方式进行帮扶指导,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课后延时服务志愿服务队为有需要的中小学生以开展作业辅导、兴趣小组等形式的课后延时服务,解决了广大家长四点半接孩子难的问题;心理辅导进社区志愿行动队为全区甘肃籍湖北返兰大学生拨打关爱电话241个,为全区小学生讲授心理健康课26节,为庄浪西路社区、玉门街南社区等10多个社区和西固区残疾人服务中心进行了“战疫心理疏导”知识讲座,累计接受心理咨询 20000余人次;创建文明城市志愿行动队组织 60余名美术老师志愿者成立“扮靓我的家乡”志愿服务小分队,为河口镇八盘村和临洮街社区义务绘制文化墙 1300余平方米,为展现西固良好精神风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砖添瓦。

西固区教育局“红烛先锋”志愿行动立足教育行业特点,发挥教师专业特长,服务广大师生群众,深入推进“党建 +”,着力打造教育“红色引擎”,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周俊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