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蓝思科技、三一集团与步步高之外,这3家湖南企业也进入民企500强,新华联为何落榜?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 湖南报道

9月10日,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发布,入围门槛是年营业收入202.04亿元,华为以 8588.33亿元的规模蝉联榜首,排名第二的是苏宁控股,年营收6652.59亿元。

榜单之中,湖南民营企业占有6个席位,分别是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蓝思科技集团、湖南博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步步高集团、华泽集团有限公司。

11_副本

从收入规模来看,主营工程机械的三一集团营收达875.76亿元,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三一重工(600031.SH)2019年营收756.65亿元,同比增长35.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07亿元,同比增长83.23%。2020年,三一重工保持增长,上半年营收491.88亿元,同比增长13.37%;净利润84.68亿元,同比增长25.48%。业绩飙升,推动三一重工的市值一度突破2000亿元,曾经的中国首富梁稳根身价也暴涨。

女首富周群飞率领的蓝思科技集团2019年营业收入778.608亿元,旗下的上市公司市蓝思科技(300433)。2019年,蓝思科技收入突破300亿元。

上市公司蓝思科技主营手机玻璃,是苹果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又大力发展大玻璃面板,在特斯拉的供应商中也扮演重要角色。2019年,蓝思科技收入突破300亿元,2020年业绩持续释放,上半年营业收入155.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05%;净利润19.12亿元,同比增长超13倍。近期,蓝思科技对外释放信息称,公司现有产能难以满足订单。这意味着其业绩仍将继续增长,且需要扩大产能。

从整个集团收入规模与上市公司收入规模相差478亿元来看,除了统计口径带来的重复计算之外,蓝思科技集团应该还有不少业务在上市公司之外。

上榜的湖南企业中,三一集团与蓝思科技集团都名声在外,排名第三的湖南博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博长控股”)营收510.3093亿元,显得极其低调而神秘。天眼查APP显示,公司法人代表与董事长是陈代富。

其实,博长控股的主要板块是国企改革而来的冷水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湖南人一般称其为冷钢,位于湖南中部,成立于1958年,曾经与湘潭的湘钢、娄底的涟钢以及衡阳的衡钢并列。

湘钢、涟钢与衡钢后来合并组建为华菱钢铁(000932.SZ),冷钢则在陈代富的带领下慢慢转型成了一家民营企业,成为湖南钢铁行业除华菱钢铁之外的另一巨头。据公开报道,冷钢实现了从破产到连续19年盈利的奇迹。在钢铁行业,连续19年盈利确实堪称奇迹,华菱钢铁曾连年巨亏,国内众多钢铁企业几年前也曾出现大面积亏损。

大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实控人是傅胜龙,1992年从娄底起家,与三一集团梁稳根可以说是同时从同一地方出发。据公开信息,大汉控股主营地产开发与钢铁贸易,2019年收入463亿元。有熟知大汉控股的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大汉控股四五年前一度陷入发展低谷,这两年才慢慢恢复元气,进入新一轮上升期。

步步高集团从湘潭起家,创始人是王填夫妇,其控股子公司步步高(002251)2008年在深交所上市。公司官网称,至2019年,步步高 692 家多业态实体门店已遍布湘、赣、川、渝、桂等省市,是湖南、广西零售冠军。

华泽集团有限公司在酒业颇负盛名,实控人是吴向东。据天眼查APP,华泽集团酒业板块旗下拥有15家酒厂,包括金六福、华致酒行、湘窖酒业等知名品牌。华致酒行(300755)是酒类连锁企业,现已登陆创业板,注册地在云南,未能算作湖南板块的上市公司,2020年上半年营收23.63亿元。

既然是榜单,有进入的也就有落榜的。落榜者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新华联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榜单中,新华联以718.99亿元的规模排名第44位,位居湖南第一,2018、2019年蝉联冠军,2018年营收规模达到952.95亿元。然而,2020年的榜单中,新华联不见了身影。

1

据公开报道,今年5月15日,新华联集团在长沙铜官窑古镇召开201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说,“2019年是新华联最难的一年,同时也是最好的一年”,“集团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营业收入达到1055.95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上缴税收达56.5亿元。”

从傅军透露的数据来看,新华联集团仍是湖南民企老大,但为何没有进入民企500强名单尚不得而知。

一些公开消息显示新华联集团有些麻烦。

9月4日,长沙银行(601577.SH)公告称,身为股东的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所持该行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本次被冻结股份为143.09万股,占新华联建设所持该行股份的0.49%。

2019年12月23日,中南传媒公告称,旗下子公司与新华联控股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成交的两笔线上同业拆借业务发生逾期,合计涉及金额3亿元。

A股上市公司新华联(000620.SZ)新华联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119.88亿元,净利润8.10亿元;今年上半年,新华联(000620.SZ)营业收入17.2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7.27%;净利润变为亏损5.65亿元。

在2020年3月6日,新华联于2015年发行的“15新华联控MTN001”总额10亿元债权发生实质性违约。

责编:杨百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