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微信小程序秀成绩单:日活超4亿,从业者536万,2019年交易额超8000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大家可以把小程序想象成为PC时代的网站。”作为微信的重磅功能,小程序于2017年1月9日正式上线,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曾如是解释什么是小程序。很快,“小程序”究竟能带来怎样“大变革”,成为彼时最被热议的话题。

历经三年多时间的“生态共建”,在9月9日开幕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微信小程序也秀出了一波成绩单。

2020年,小程序的日活跃用户超过4亿,覆盖超过200个细分行业,小程序超过百万级体量,“小程序从业者”536万。与此同时,微信生态里活跃的第三方服务商也已超过4万家。

早在2019年,小程序的交易额就已突破8000亿。2020年1-8月,小程序实物商品GMV同比增长115%,品牌商家自营GMV同比增长210%,增长最快的行业是日化、奢侈品、购物中心和百货,日化行业的增长高达1710%。

至少一个结论可以被得出:“小程序经济圈”已经初步显现。

从社交到数字经济产品,小程序成腾讯“七种武器”核心

所谓“小程序经济圈”是指以微信小程序为核心纽带,连结微信生态能力深度助力各行业与产业,进而产生巨大社会经济价值的经济形态。

小程序经济圈以微信小程序为核心纽带,连结微信支付、企业微信、微信搜一搜、微信AI等微信生态能力,组成的全景生态矩阵,打造数字化超级解决方案,深度助力各行业与产业,成为国家互联网经济中后发且增长强劲的一块新版图。

2020年以来,小程序完成了从社交到数字经济产品的全面升级。今年,小程序先后推出小程序直播组件、小程序订单管理、交易保障、微信小商店等功能。

小程序直播2月启动公测,目前,已有近10万商家开通了小程序直播。因更适合私域直播,小程序为直播行业拓展了新的蓝海市场。

备受关注的微信小商店全量上线以来,累计开放类目也迅速超过2000个。小商店可以免开发快速帮助商家生成在线商店的产品,极大的降低了广大不具备开发能力的商家进入到小程序生态进行线上数字化经营的门槛。部分商家在开通30天内订单突破1000,获得了可观的营收。

此前,腾讯已经为企业攻克数字化堡垒提供了七种武器,分别是公众号,小程序,移动支付,社交广告,企业微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安全能力。借助七种武器,腾讯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了最有效的数字接口和最完备的数字工具箱,成为后者最好的数字化助手。

如今,基于小程序的核心作用,腾讯的“七种武器”紧密连结、互相配合。同时,微信社群作为基础武器、微信搜一搜作为新武器,也分别融入。特别是微信支付、企业微信与小程序的联动,在高度互通的基础上,完成了用户的触达、留存、转化,构建数字化经营闭环;微信搜一搜、AI与小程序则通过搜索、微信AI语音能力,连接服务、用户和生态。由此,小程序经济圈的能力支撑越发完善。

打造数字化超级解决方案,深度助力行业与产业

小程序经济圈的生态能力相互融合,提供了一套组合多样、层次丰富、适用广泛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满足不同行业的个性化需求。

首先,结合微信支付、搜一搜、微信AI,“小程序经济圈”实现了公域和私域的能力互动。

通过微信支付“支付即服务”、商家券等能力,实现了公域到私域的运营转化。在企业数字化能力搭建的过程中,微信小程序扮演了一个私域运营的载体,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的融合,不断持续转化会员,沉淀私域用户和数字化资产。

服饰品牌绫致通过“支付即服务”能力实现了跟导购、小程序、用户端的强关联、强绑定,并基于这种连接,绫致在2月份的一场直播实现了近3亿的GMV。麦当劳接入商家券小程序,在7月份实现了日均核销100万张;百果园也利用微信小程序达成商家券的营销跟分发,通过小程序和公众号每天分发约150万张商家券。

微信搜一搜的核心目标是让真正优质的内容能够通过搜索高效地触达用户。在小程序内容接入方面,马蜂窝的小程序深度参与了搜一搜在旅游类目的内容建设。目前,在马蜂窝小程序的整体流量中,来自搜一搜的流量占比在50%以上。

连接内容与用户也是微信AI的重要方向。此次大会,微信AI分别跟惠普和英特尔合作了惠普星系列以及惠普的13寸变形本,腾讯小微以整机语音助手的形态嵌入到这两个产品体系中,并完成了跟腾讯生态以及微信生态内容服务的连接。

其次,小程序经济圈打通线上线下的一体化进程正在加速。2020《码上经济影响力报告》显示,小程序已经成为零售门店新线上入口,会员拉新规模提升6倍。在充分将企业微信引入日常导购的购物百货中心行业,2020年上半年,行业小程序整体GMV同比增长670%。

2018年,天虹正式推广小程序,将天虹App上的核心功能上线至小程序。之后逐步开发上线适合微信生态的拼团、福利、专柜到家、直播间等能力。2020年7月27日,天虹小程序会员突破1000万。小程序的持续深度运营,成为百果园直播带货的基础保障,目前百果园小程序会员突破2800万。

2017年10月,茵曼就上线了品牌的小程序。通过公众号推文、门店社群,导购体系+朋友圈,甚至一对一精准会员运营,茵曼希望基于微信生态构建顾客的触点闭环。

最后,小程序经济圈助力企业从“流量”走向“留量”。大商天狗使用微信支付的小程序收银能力,减少了“飞单”和“体外循环”,小程序收银的日均GMV超1100万,实现更好的用户留存。与此同时,疫情后,大商集团把自己的核心策略变成了“每店每天一直播”,每天的直播可达 100-200 场。今年7月,大商“全民直播”的销售额突破了7000 万。

实现从“流量”到“留量”的转变,如今更多企业通过企业微信将导购升级为“超级导购”,并让每个超级导购成为对外服务的“超级入口”。今年3月到5月,乐凯撒通过企业微信积累了30万客户,复购率从19.1%提升到了29.4%,客单价从98.9元提高到了104.3元。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