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真假葫芦娃?“葫芦娃”诉手游“福禄娃”侵权,上海美影厂获赔50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对上“葫芦娃”诉“福禄娃”侵权案进行宣判。该案中,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美影厂)认为,《十万个冷笑话》和《十万个冷笑话番剧版》手游中有人物卡牌大娃、二娃、三娃、四娃、五娃、七娃,上述动漫形象侵害了其葫芦娃动漫形象的改编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四月星空公司、仙山公司、妙趣公司、蓝港公司共同辩称,涉案游戏中动漫形象系使用六个福禄娃美术作品。对此,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维持一审判决,四月星空公司、仙山公司、妙趣公司、蓝港公司应立即停止侵害上美影葫芦娃动漫美术作品著作权的行为,连带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及合理费用19,500元。

这不是上海美影厂第一次为葫芦娃形象维权。2016年,在安徽卫视的《来了就笑吧》综艺节目中,王祖蓝cosplay成了“葫芦娃”的造型。然而,这段表演并未取得葫芦娃的版权方上海美影厂的授权。

于是在2019年7月,上海美影厂起诉了被告安徽广播电视台,以及节目制作方北京世熙传媒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熙公司”)。

2020年7月,北京互联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安徽卫视和世熙公司构成侵权,要求立即停止播放“葫芦兄弟”的相关内容,并赔偿上海美影厂10万元经济损失及2000元合理支出。

在2012年的湖南卫视《百变大咖秀》节目中,王祖蓝模仿表演葫芦娃,令观众们印象深刻,但却因为这一扮相,湖南卫视被上海美影厂告上法庭。

2015年长沙中院裁定二者虽表情存在差异,但衣饰、发型、相貌等主要特征和整体形象相似,构成实质性相似,判决湖南卫视侵权,要求停止播放涉案视频并赔偿原告10.2万元的损失。

见习编辑:周瑞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