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盐池县税务局:“三措并举”高效办结注销业务

注销税务登记是税务机关对纳税人管理的最终环节,为提升纳税满意度和遵从度,盐池县税务局“双措并举”加快办结效率、优化内部流程,为纳税人送上便捷高效的办税体验,受到纳税人好评。

“承诺制”容缺办。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优化办理企业税务注销程序的通知》要求,对纳税人所持资料不齐的,在其作出承诺后,实行“承诺制”容缺办理。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前台人员注重对纳税人常用的各类资料的梳理归档和妥善保管,方便纳税人再次办理业务时复印和使用。

“跨区域”即时办。严格执行《税收征管规范》,组织税源管理部门和办税服务厅人员学习《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力度推进优化税务注销办理程序工作的通知》(税总发〔2019〕64号)和《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关于进一步推进优化税务注销有关工作的通知》(宁税发〔2019〕64号),扩大税务注销即办范围,简化跨区域迁移工作,避免纳税人“来回跑”。

“未涉税”不用办。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对接和协作,针对部分从未办理过涉税事宜的,和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的企业,当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请简易注销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会及时转交名单,共同核对是否符合条件,确认符合后,税务部门自动登记,免于纳税人办理税务注销。

2020年以来,共为纳税人办理注销业务534笔。其中,一般注销6户,即办注销224户,容缺承诺注销304户,优化注销率达到98.88%。(张永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