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灵武市税务局:温情服务化解“契税上调”谣言传播

“你好,麻烦咨询个事,说是这个9月份契税要上涨了,有没有这回事?”“您好,没有这回事,这只是契税立法了,契税并没有上涨,您放心,如果契税政策有变化,我们税务局一定大力宣传,您不要听信网上说的,税收政策请以税务部门官方公告口径为准。”

一个真诚的微笑、几句简单的安抚能够让周围焦躁不安的办事群众瞬间平静下来。这个场景、这样的对话对于在契税窗口的工作人员来说,最近两周几乎每天都会上演。

原来,2020年8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由于很多纳税人的不了解,加上微博、微信朋友圈的谣言传播以及部分房地产公司的错误引导,许多还在考虑买房的纳税人误认为契税要上涨,都决定赶紧买房并来办理契税。这种错误信息的传播导致契税窗口前来办理业务的纳税人井喷式增长,契税窗口一时间人头攒动。为了能够精准宣传国家税收政策、缩减纳税人缴税等待时间,灵武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多措并举、正确引导、积极应对。

正确引导,推行“大导税制度”。导税员既要当好税收政策“宣传员”,还要当好资料核对的“审核员”。通过专人负责、专人引导、专人审核,使得契税窗口的纳税人多而不乱。

查找根源,及时遏止谣言传播。当发现部分纳税人是受开发商错误引导后前往大厅办理契税业务,第一税务分局迅速联系分局专管员对房产公司的错误信息传播及时纠正,并对房产公司财务人员进行政策辅导,在税企微信群内推送法律信息,及时阻断错误信息传播。

加强培训,提高办税质效。面对成倍增加的工作量,第一税务分局不断加强对契税窗口人员的业务培训,并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减少资料受理来缩减办税时间,让纳税人办税既办的明白,又办的高效。(虎锦涛 王婉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