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加力|吴忠市税务局服务“六稳”“六保”再添定力

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受到较大冲击。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的逐步落实落地,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生产经营秩序稳步恢复。吴忠市税务局围绕抓“六稳”、促“六保”,认真落实减税降费一系列政策措施,减税降费力度逐月增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步履加快,减税降费取得了积极效应。

减免政策叠加,小微企业复苏成效显著。聚焦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的落实,使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能力正在快速恢复,经营活力逐步增强。上半年,全市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减免增值税2964.18万元,涉及3698户纳税人,户均减免0.8万元;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缓缴754.37万元,涉及2628户纳税人,户均0.29万元;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缓缴89.68万元,涉及474户纳税人,户均0.19万元。

优化纳税服务,企业融资压力得到缓解。自治区政府及时出台了抗击疫情财产行为税地方性政策,对受疫情影响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的企业,减免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上半年,抗击疫情财产行为税地方性政策减免4251.94万元,涉及710户企业,户均减税5.99万元;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征城镇土地使用税10.08万元,户均减免3.36万元。吴忠市税务局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信用资产,全市1288家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税收信用贷款余额1573121.5万元,较好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对保民生就业、保市场主体发挥了积极作用。

紧盯重点领域,民营企业成为最大受益群体。民营企业相对来说抗风险能力较弱,多项减税降费政策及时兑现,降低了民营企业运行成本,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形成了政策合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上半年,民营企业享受减税降费减免40836.33万元,占比超过六成。新出台的疫情防控等优惠政策减免31597.11万元,其中民营企业23658.99万元,占比74.88%;社保降费减免24213.79万元,其中民营企业减免17078.53万元,占比70.53%;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29822.56万元,其中民营企业减免17177.34万元,占比57.6%。

减轻社保负担,企业小步快跑信心更足。在疫情导致的经济下行压力下,通过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提振了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市复业信心,切实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更好地发挥企业吸纳就业、稳定经济的关键性作用。上半年落实新出台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累计减免20050.35万元,占减税降费总额的三分之一;减半征收职工医疗保险3707.96万元;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09.23万元;继续执行社保降费政策减免4163.44万元。

多项政策发力,经济回升势头向上向好。减税降费大幅减轻了企业负担,为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劲动力。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7.1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位居全区五市第二,分别比全区、全国高3.2个、6.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其中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1%,增速比1-5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分别比全区、全国平均水平高7.2个、11.9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区五市第一。 

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涉及税费多、优惠力度大、受益主体广,增强了企业的信心,降低了经营成本,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促进“六稳”中起到了积极作用。(曹自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