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助推高质量发展 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集成电路全球总决赛在佛山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汇智清华,创决佛山。9月8-9日,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集成电路全球总决赛在佛山南海举行,清华大学专家教授、优秀项目代表、投融资机构代表和佛山企业代表相聚佛山,聚焦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这是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决赛首次在粤港澳大湾区举办,本次大赛通过座谈会、项目决赛、主题演讲、圆桌对话、对接交流等多种形式促进大赛项目成果转化落地,助推佛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推动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集成电路全球总决赛由清华校友总会、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清华校友半导体协会、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海园管理局协办,佛山力合创新中心、力合科技园执行。

1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处长芦艳荣,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蔡家华,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卢建华,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梅晓鹏,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匡东明,佛山市南海区政府党组成员、佛山高新区南海园管理局局长黄文富等领导嘉宾出席大赛开幕式。

在刚刚过去的8月,国务院发布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八号文,提出要有序引导和规范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一方面鼓励地方表彰和奖励在集成电路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高端人才,引进顶尖专家和优秀人才团队;另一方面要求在“投融资政策”上进一步突破,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加大对集成电路产业的中长期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

“三创大赛来到佛山,不仅是因为佛山工业基础非常好,还因为这是一个充满创意、充满活力的城市。”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指出,希望清华的校友通过大赛,把好的项目、好的成果展现出来。

2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执行秘书长邓永强指出,集成电路今年已经成为一个一级学科。“过去几十年国家在集成电路方面已经投入很大,但真正获得全民关注,还是从今年开始。目前集成电路的应用方向非常广,比如研发人工智能就需要这方面的技术,希望通过此次大赛,给地方产业发展带来新思路。”

全固态三维成像系统及芯片、常开型智能感知芯片、宝江AI光学、算法、芯片及核心板、半导体制造业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在9日下午,24支来自种子、天使、成长三个组别的项目进入集成电路赛道全球总决赛。

本次集成电路赛道全球总决赛,有来自全球的清华校友组成的400余支团队,最终24支团队经过初赛及复赛的严格评审进入决赛。可以说是国内现阶段集成电路技术水平一次集中展示。

3

目前佛山是国内万亿级城市中罕有的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已逐步建立起门类齐全、配套完善、企业根植性强的产业体系,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培育发展出美的、瑞德智能、华芯微特、希荻微、佛智芯、格兰仕等一批涉及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的龙头骨干企业和细分行业“隐形冠军”。

4

蔡家华表示,近年来,佛山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9年全市财政科技投入近100亿元,高企总数近5000家,拥有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等与大院大所合作共建的各类创新平台载体近100家,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和佛山高新区两大战略创新平台、季华实验室和仙湖实验室两家省级实验室的建设也是如火如荼。“全市开展村级工业园改造,目前仅南海区、顺德区就累计整理土地超10万亩,可以说,佛山将是各类创意创新创业成果孵化培育、转化生产的理想乐园。”

5

“本次集成电路全球总决赛由佛山高新区举办,是佛山高新区主动把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加快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能积极引进发展一批集成电路产业重大项目和高层次人才,补齐产业链短板,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扩大开放合作,把佛山高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助推当地制造业转型升级迈向新台阶。”蔡家华指出,佛山迫切希望与清华大学等国内顶尖科研院所携手合作,围绕集成电路等“芯”产业集群,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