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各国鉴赏家开始关注中国葡萄酒,我国连续五年新增超过2000家葡萄酒相关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环球网援引新加坡媒体报道,中国酿造的大部分葡萄酒都在国内市场销售,迄今为止鲜有境外需求。但世界各国的鉴赏家都在开始注意出自中国的葡萄酒。2019年,在全世界最大规模的葡萄酒赛事——《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上,中国的红酒和白葡萄酒获得7枚金牌。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8日,我国有超过2万家企业名称、经营范围包含“葡萄酒”,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葡萄酒相关企业。其中,60.34%的葡萄酒相关企业属于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占比第二,达22.73%。

目前中国大陆四成葡萄酒产量来自太平洋沿岸的山东省。这里与著名的法国波尔多地区处于同一纬度,所产的葡萄酒风格相似。天眼查APP数据显示,山东省葡萄酒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近3,000家,占比达到14.47%;广东省以2,083家葡萄酒相关企业排名第二,占比10.2%,此外葡萄酒相关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的省份和地区还有贵州和吉林,占比分别为6.55%和6.05%。

1

过去20年来,随着国内需求与日俱增,并受到政府鼓励,中国的西式葡萄酒产量一直在上升。天眼查APP数据显示,2015年起,我国每年新注册成立(全部企业状态)的葡萄酒相关企业数量均超过2,000家。2019年,我国新增葡萄酒相关企业2,795家,达历年最高。

此外,在我国葡萄酒相关企业中,约56%为有限责任公司,约36%为个体工商户。注册资本方面,约45%的葡萄酒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以下,也有近18%的葡萄酒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

新媒体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