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外卖骑手成高危职业,如果外卖慢下来晚一点,你能接受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在小区街巷、在商场写字楼,相信大家总能看到外卖骑手行色匆匆甚至奔命飞跑的身影,他们手上拎着各种餐食,电梯要等就会爬楼,还要不停的接打电话……而当他们骑上电瓶车,就更是一路飞奔,逆行、超速、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并不鲜见,或许你我都已经见怪不怪。

9月8日,一篇名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在社交媒体刷屏,文章通过半年的调查,以数十位外卖骑手和相关行业人士的经历,展示了数百万外卖骑手在系统算法的驱使下,为了完成订单而奔走搏命的状态。

来自全国交警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外卖骑手已经成为最危险的“高危职业”之一,而“外卖平台越来越短的配送时间”与“外卖骑手越来越多的交通事故”显然是有关联的。为什么外卖骑手总是如此“着急”?外卖骑手怎么就变成了“与死神赛跑、用生命抢单”?外卖平台为何要用算法把外卖骑手“逼”成生死时速下的高危群体?

系统“计算”出的配送路线和配送时间是冰冷的,不包含现实的温度。每一个骑手都要在安全和收入之间做出权衡。对于外卖骑手来说,用时越短,就跑单越多;准时率越高、满意率越高,就级别越高、收入越高……

来自美团公布的《2020年上半年骑手就业报告》显示,目前,美团的骑手总数达到295.2万人。而饿了么蜂鸟即配官网显示的骑手数量则为300万人。这意味着,全国有至少600万外卖骑手,正面临着这样的选择。

而对于外卖平台来说,算法越智能,系统越有效率,成本就越低,利润就越高,用户满意度和留存度也就越高……商业本来就是冰冷的,对成本和效率的追求,会迫使系统里的每一个人最好都像AI一样可控。

9月9日凌晨,饿了么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将于近期发布两个新功能:一是在结算付款时增加“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自主小按钮,消费者可以选择也可以不选择,饿了么会为按下按钮的消费者提供红包或吃货豆等权益;二是针对历史信用好、服务好的蓝骑士提供个别订单的“超时免责”权益。而记者也联系了美团方面,目前美团官方尚未对此事表态。

饿了么声明_副本

饿了么声明

如果外卖慢下来、晚一点,你能接受吗?

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坦承,自己确实被外卖“惯坏了”,超过半小时餐还没到,就会打电话催外卖小哥,甚至到平台投诉。当然,更多的人支持平台方直接为骑手多预留一段时间,以保障安全配送,或者平台方为“不太着急”的消费者给予一些权益激励。

“世人慌慌张张,不过图碎银几两。可偏偏这碎银几两,能解世间万种慌张。”每个为生活奔波的人,都值得被善待和尊重。

编辑:杨百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