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飞出穷山沟的一只金凤凰——记陕西省佛坪县农村致富带头人李天琴和她的爱尚菇粮

1

“我赚钱是想让更多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让更多的老人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听着佛坪县”爱尚菇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天琴侃侃而谈,我们一众到访者无不肃然起敬。

每个成功的人士、成功的企业背后都有一段不凡的经历和感人的故事,李天琴之所以能创造了公司、政府、群众、商家、客户互惠互利互赢的良好局面,成为陕西省佛坪县产业扶贫战线的一颗耀眼新星,也正是“天道酬勤”的结果。

凤凰涅盘,浴火重生

李天琴出生在秦岭深处的佛坪县陈家坝镇陈家坝村三佛沟一户贫困人家,由于这里地处秦岭深山腹地、地理位置偏远,上世纪70年代村民们守着大山过苦日子,加上中国农村仍存在传统的“重男轻女”的思想,她只上到初中就回家帮父母分担家里的生活重担,渴望读书的她只能从书中找到实现人生梦想的金钥匙。历经病痛、婚姻家庭变故,她南下广州、北上唐山,发誓要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来,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她申报了几项国家发明专利,取得了国家级食用菌高级考评员认证和菌类园艺工二级技师资格,被佛坪、城固县政府聘为食用菌专家顾问,曾参与编写并由金盾出版社出版了《北方香菇实用栽培技术》专著,担任河北唐山食用菌产业研发中心办公室主任、食用菌协会秘书长,并以科研人员身份进入唐山遵化市政协,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人如其名,聪明好学的李天琴,在发展前景一片光明之时,果断地辞去了在唐山市的一切职务,拒绝了多家菌类企业的高薪诚聘和出国深造的机遇,带着为家乡做点社会贡献的创业梦想回到佛坪县,并于2018年3月30日创办了以食用菌种植、菌种研发、深加工、销售为主的佛坪县爱尚菇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浴火重生的凤凰开始在家乡舒展腾飞的翅膀。

凤栖家乡拓市场

“多亏了政府各方面的帮助,我才有了这么合意的厂房、设备和稳妥的销售渠道。”李天琴感激地说道。

2

公司与陕西省粮油科学研究设计院强强联合研发食用菌系列功能食品,获得省AAA级信誉单位认证、陕西省百家科普示范基地的殊荣,承担了退伍军人创业基地和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为更多的年轻人搭建了创业平台。她申报的蘑菇系列手工挂面发明专利4个,并注册了“爱尚菇粮”商标。用猴头菇、香菇、黑木耳、北虫草等附加值高的食用菌类,经破壁做成近200目的菌粉,与80多目的面粉混合,结合传统手工挂面工艺流程,经和面、发酵、盘条、上杆、再发酵等十几道工序,做成营养成分高附加值的面条。菌粮手工挂面加工在行业内也是一个创新,菌粮面条让普通老百姓在不改变生活习惯的情况下改变了饮食的营养结构从而达到健康长寿。

为支持当地经济发展,当地政府联合相关部门为解决爱尚菇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厂址选择等诸多问题召开了多次现场会议,解决了生产场地和办公场地的问题,政府还当起了导购员和销售员,多次上门服务,为公司牵线搭桥,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和难题。在政府和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帮助下,佛坪县爱尚菇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于2018年10月正式建成并投产试运营。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拥有生产加工车间1000㎡、电商运营中心300㎡,并以其齐全的加工配套设施、半自动化的生产线、完善的化验检测设备,开启了佛坪县现代化食品加工企业的先河。

公司成立以来,李天琴把握住人们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吃出健康”的渐变趋势,致力于食用菌菌粮食品研发、加工,与多位国家级行内专家教授合作研发了包括蘑菇系列手工挂面、蘑菇酱、蘑菇醋、食用菌丝面、方便粥、菌粮馒头等“爱尚菇粮”品牌系列产品,所有产品均无食品添加剂,天然营养健康,方便食用,结合常规饮食规律合理搭配营养,为亚健康人群提供了健康美味的有机粮。出新的产品,看得上眼、拿得出手、秀色可餐,让人垂涎欲滴,受到市场青睐。“爱尚菇粮”产品彻底改变了销售状况,从滞销变为脱销,成为供不应求的抢手货。目前,自动化生产线可日产菌粮挂面一吨,年产值600万元,产品已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北京、上海、广州、山西、甘肃西安等地,看着逐年增加的销售额,作为经营者应该满足了,可是李天琴却说:“产品必须精益求精,产品研发无止境,企业经营永无止境!”

3

凤驰商海报乡亲

“其实我自己能用多少钱?我觉得我自己钱够用了,我现在想要吸引更多的人到我们这么美的山村来旅游并带走我们的产品,所以我要拓宽经营渠道,目前正在投资建设康养型民宿村落,以便生产、销售、旅游、娱乐一体化,带动更多的人致富。”

“等攒够了钱,我还要成立一个老年基金会,帮助家乡更多的老年人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因为我小时候家里穷,父母生活很艰辛,自从我赚钱后我就一直在尽力让父母生活过的更好,但是跟他们一样的老人还有许多,所以我一定要帮到他们。”

……

李天琴出生在贫困家庭,对贫困户有着深厚的感情,经常走村串户,看望慰问贫困群众,鼓励村民勤劳致富,想方设法增加村民收入。2018年以来,已经帮带本地西岔河镇40户126人脱贫户入股分红和进厂务工。利用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开发本土资源,促进周边脱贫是“爱尚菇粮”的初心。主动担当,勇立脱贫攻坚的潮头回报乡亲。

公司实行产业帮扶,采取“党组织+公司+工会+合作社+基地+农户”为一体、电商平台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运营模式,鼓励周边群众发展菌菇产业,为周边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实行订单收购,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无缝对接,确保种植户增收。同时,进行就业帮扶,组织技能培训,现聘用职工13人(其中:脱贫户留守妇女10名),不但稳定了收入,还改变了公司周边农动力闲置现象。

正在流水线上分菌菇的村民真诚地对我们说:“李经理是真心的帮我们脱贫,公司为我们带来了真正的实惠。”

部分村民除了在厂里拿工资,还能将销售和加工所得入股公司分红。公司成立以来,为当地贫困户和留守妇女解决了就业问题并增加了收入,除带给村民的实惠外,每年还看望慰问贫困户和特困户五保户,为他们送上爱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还积极参与捐款捐物上万元并慰问抗疫一线的值守人员。

李天琴和她的“爱尚菇粮”尽力履行着社会责任,牢记使命担当,树立了企业良好形象,为其他民营企业树立了榜样。(王晓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