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股东会刚结束,救护车就入场,大连圣亚承认有董事因暴力事件受伤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北京报道

9月7日,大连圣亚(600593.SH)的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和第七届二十三次董事会开得可谓是“火药味”十足,不仅在会场上“唇枪舌剑”,更是在股东大会后上演“全武行”。

网上广为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大连圣亚的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之后,一人高喊“有人抢劫,把我手机抢走了,锁喉(意即其被锁喉)!”随后,以大连圣亚门口的电动伸缩门为界,双方展开对峙。民警也赶到了现场,并迅速上前调解,并阻止局面恶化。

网传9月7日大连圣亚临时股东会后上演“全武行”视频截图

网传9月7日大连圣亚临时股东会后上演“全武行”视频截图

大连圣亚这家海洋主题公园上市企业,曾有“中国蓝色迪士尼”之志,如今却面临重重危机。究其原因,既有受新冠肺炎影响,主业收入严重下滑的外因;也有公司内斗,新旧高管团队多次对垒交锋的内因。

股东会后发生冲突,副董事长受伤看急诊

事实上,大连圣亚相关方早已划分成泾渭分明的两大阵营,一方是公司现任董事长杨子平、磐京基金及其两方所推选的董事、监事、独立董事,另一方是国资大股东、两个民资创始人股东推选出的董事、监事、独立董事以及公司员工及高管团队。

而在此次备受关注的大连圣亚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之前,双方就已剑拔弩张,“火药味”十足。据媒体报道,在此次股东大会正式召开之前,杨子平方面聘请的江西添翼律师事务所律师,欲拿走大连圣亚聘请的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面前的名牌,但是被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强行夺回,双方在短暂对峙之后,律师名牌最终留在了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面前。

而在此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大连圣亚国有股东星海湾投资提交的人事任免议案未能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杨子平和磐京基金提交的涉及人事任免的议案则均获得通过。

9月7日晚间,大连圣亚公告的临时股东大会的投票结果显示,星海湾投资提交的4个议案均未获得通过,而杨子平提交的《关于提请罢免吴健董事职务的议案》、《关于提请罢免梁爽独立董事职务的议案》,以及杨子平在8月26日提交的《关于提请补选李双燕为公司独立董事的议案》全部获得通过。

而在大连圣亚上述临时股东大会之后,就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视频显示,杨子平在现场透露,双方冲突发生在股东大会结束以后,董事会召开之前。当时,10余人冲入现场,以清场为名开始采取夺手机、打人等暴力行动。“两个人把我硬生生地架出来。毛崴(磐京基金的法定代表人、大连圣亚现任副董事长)与另一位股东代表被打伤。”

随后,毛崴被送往大医附属二院A座的急诊部接受治疗。

9月7日晚间,大连圣亚在一份公告中也确认了此次临时股东大会之后发生的暴力冲突。大连圣亚在这份第七届二十三次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中表示,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8人,实际出席董事7人,董事毛崴先生因在公司遭受暴力事件受伤,无法出席本次会议。

大连圣亚公告截图

大连圣亚公告截图

内斗风波已持续2个多月

事实上,自6月29日公司董事会人员大比例更迭后,大连圣亚就陷入混乱。

6月29日,在大连圣亚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原董事长王双宏、原副董事长刘德义被双双罢免,令星海湾投资等大连圣亚原管理层与以杨子平、磐京基金等为代表的新股东之间的矛盾,高调走上台前。

在手中仅握两个董事会席位的情况下,星海湾投资选择了“背水一战”。7月20日,大连圣亚董事会以5票赞成、4票弃权的结果,宣布于9月7日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星海湾投资在议案中提出,罢免由杨子平提名的董事陈琛和郑磊,并提名了两名董事候选人。杨子平不甘示弱,以提议罢免吴健、梁爽作为回应。

在大连圣亚此前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曾明确表示杨子平已实际控制了公司董事会,星海湾投资已不再对公司享有控制权。从结果来看,9月7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结果对星海湾投资而言更加不容乐观。此次临时股东大会中,吴健、梁爽的罢免议案分别以61.28%和61.81%的同意票被通过,陈琛和郑磊的罢免议案则分别以62%和62.53%的反对票被否决。同时,星海湾投资提出的两名董事候选人也均未通过,反对票比例分别为61.67%和62.19%。

在双方争抢董事会和监事会席位的同时,大连圣亚的经营也陷入了困境。

大连圣亚2020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营收仅为 2285.88 万元,同比减少 82.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为5320.07 万元,而去年同期是盈利759.35万元,同比下降800.61%。

对此,大连圣亚在2020年半年报中表示,对全年营收影响最重要的是三季度暑期游旺季,但7月、8月的主要时间段基本处于暂停营业状态,综合导致公司收入大幅下降,预计将对全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下降产生重大影响。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大连圣亚如今面对的危机,既有受新冠肺炎影响,主业收入严重下滑的外因;也有公司内斗,新旧高管团队多次对垒交锋的内因。内斗何时能够平息,对于大连圣亚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编辑: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