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号称全球5.6亿用户,做PDF软件的福昕今日上市,中科大少年班老板身家近60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坤|北京报道

从福州起步,做出了号称全球5.6亿人在用的PDF软件,福昕软件今日在科创板上市,首日收盘价309.27元/股,相比238.53元/股的发行价,上涨29.66%,公司总市值148.88亿。根据上市公告书可知,公司实控人熊雨前持有38.41%的股份。根据收盘价计算,他的身家已达到57.18亿。

据《福建日报》2019年1月报道,熊雨前毕业于中科大少年班。

福昕软件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度,公司收入3.69亿元人民币,净利润7531万元,PDF编辑器与阅读器业务贡献了77.7%的收入。

在百度搜索“PDF阅读器”,除去前面的几个广告链接,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福昕软件,在bing国际版搜索“PDF reader”(即PDF阅读器),排在第一位的是软件巨头Adobe的Arcobat Reader,第二名就是福昕软件(Foxit Software)。

11

福昕软件的各产品收入占比   图片来源:福昕软件招股说明书

号称全球5.6亿人都在用的PDF软件,但个人付费客户仅10万户?

福昕软件在官方网站首页的介绍文案是“全球5.6亿用户都在用的PDF编辑器及PDF阅读器”。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度,福昕软件PDF编辑器及阅读器产品的个人付费客户数是102426户,贡献收入为3703万元,仅占PDF编辑器及阅读器销售总体收入的12.9%,剩下87.1%来自代理商客户和机构客户。

22

福昕软件从各类客户获得收入的比例   图片来源:福昕软件招股说明书

福昕软件副总裁李渊明在2018年4月20日接受人民网福建频道采访时透露,“我们现在全球用户数量大概有12亿多。很多用户他(她)也许并不知道自己使用的是福昕的软件,因为我们有一些技术是间接的。我们的合作伙伴有微软、还有亚马逊,微软在很多地方使用了福昕的PDF技术,亚马逊的一些阅读器里也有福昕的核心技术。”

福昕软件在招股说明书中称,2011 年开始,亚马逊在 Kindle 产品中使用福昕软件开发的 PDF 显示及渲染技术,并与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2014 年,谷歌与福昕软件达成合作建立开源 PDFium 项目,PDFium 项目将福昕软件的 PDF 技术应用于 Chrome 浏览器、安卓手机操作系统以及 Google Document 等 Google 知名产品。

2019年度,福昕软件从前五大客户获得销售收入6574.83万元,占到总收入的17.58%,从第一大客户戴尔获得销售收入3391.43万元,占到总收入的9.19%。

33

福昕软件2019年前五大客户   图片来源:福昕软件招股说明书

超90%收入来自海外,今年才成立中国区事业部

福昕软件虽然创立于福州,但据其官方网站2020年2月25日发布的新闻稿,直至今年才成立中国区事业部。

福昕软件招股说明书显示,在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公司海外收入占比分别为 94.78%、92.81%和91.60%,大部分收入都来自北美和欧洲,来自中国大陆的收入占比较低,但增长较快。

44

福昕软件的收入地域分布   图片来源:福昕软件招股说明书

为避免福昕倒闭,亚马逊曾对其投资

福昕软件于2011年12月宣布获得亚马逊投资。

根据福昕软件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亚马逊最初投资福昕软件,主要是由于当时公司规模较小,存在一定的持续经营风险,但公司的PDF 技术对于亚马逊的 Kindle 产品十分重要,因此亚马逊决定进行战略投资。”

即亚马逊是因为担心福昕软件倒闭,无法继续使用福昕软件的PDF技术,才对其投资入股。

55

图片来源:福昕软件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报告

一直到2018年12月31日前,亚马逊都还是福昕软件的第二大股东。但到2019年12月31日,福昕软件前十名股东中已不见亚马逊的踪影。

上交所曾在审核问询函中,要求福昕软件说明亚马逊退出的原因。

福昕软件解释,如果外资占比超过10%,申请电信增值业务的程序复杂、审批难度大,因此与亚马逊沟通希望其降低持股比例。亚马逊投资是为帮助福昕软件持续经营,并非以赚取投资价差为目的。2019 年 3 月,亚马逊最终决定支持福昕软件的业务发展,退出投资。

研发费用占比低于竞争对手,研发人员薪酬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招股说明书显示,在2020年上半年,福昕软件的营业收入为2.26亿元,同比增长46.55%,净利润6237.76万元,同比增长265.59%。

不过,身处软件行业,福昕软件从2017年到2019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逐年降低,值得关注。

66

图片来源:福昕软件招股说明书

福昕软件在2019年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低于竞争对手。

77

图片来源:福昕软件招股说明书

对此,福昕软件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公司尚未上市,融资渠道有限,整体规模相对较小,2019年度公司研发投入的比例略低于竞争对手,但整体保持较高水平。”

另外,福昕软件在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公司研发人员人均薪酬大都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88

图片来源:福昕软件招股说明书

福昕软件在招股书里将之归结为二线城市薪酬低,“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研发人员大部分位于福州、合肥、南京等二线城市,受地域经济发展水平差异的影响,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要所处的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的薪酬之间存在一定差异。”

上市之后,福昕软件是否会提高研发费用占比、提升研发人员薪酬,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编辑:杨百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