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22岁姐姐拒养2岁弟弟,被父母告了!最终父母胜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日,父母将不愿抚养2岁弟弟的22岁女儿告上法庭,最终法院判父母胜诉,引发网友热议。

据报道称,这对夫妻目前靠低保生活,生完二胎后,因为两人的身体和经济情况,没有能力抚养孩子,于是便想让自己22岁的大女儿来养。但女儿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夫妻俩便以此为由把自己的亲生女儿告上了法庭。最终法院判父母胜诉,大女儿作为姐姐要扶养弟弟。

律师表示:根据我们国家的婚姻法和即将生效的《民法典》的规定,兄姐对弟妹承担扶养义务的条件有三个:(1)兄、姐要有负担能力,如果兄、姐自身生活难以维系,或者仅仅是能够保障自己的基本生活需要,那么他们对弟、妹就不负有法定的扶养义务;(2)父母已经死亡或父母无力扶养,如果父母有能力扶养,兄、姐对弟、妹就不负有法定的扶养义务;(3)弟、妹尚未成年,如果弟、妹已经年满十八周岁,即使是不能自食其力,兄、姐也没有扶养义务。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父母对于孩子没有抚养能力,成年兄姐是有扶养未成年弟妹义务的。那么对于这个只有2岁的孩子来讲,姐姐的扶养义务是不可以拒绝的。

新媒体编辑:何颖曦 实习生:李秋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