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洛阳老城区道北路街道办事处:全民行动,持续奏响文明创建进行曲

1  召开创建文明城市誓师大会

召开创建文明城市誓师大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随着创文如火如荼地推进,生活、工作在洛阳市老城区道北路街道的市民已经感受到创文带来的变化:出行环境更好、交通更顺畅、市民更文明、市容市貌更整洁、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多……一个个文明细节的叠加正切切实实地改变着道北人的生活。

自8月份以来,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洛阳市老城区道北路街道深入贯彻市、区创文有关会议精神,迅速部署文明创建整改工作,以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以赴的“道北行动力”投入创文工作。

跟随着创文的脚步,道北辖区正呈现出崭新的精气神。目前,道北路街道创文工作正急速推进,市容市貌、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入户走访宣传全面展开,使辖区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晓率与满意度大幅提升。成绩的背后,不仅是日益文明、美好的城区,也是道北路街道干部队伍号召力、执行力和战斗力的一次全面检阅。正是每一个看得见的文明变化、每一声群众对文明的肯定,让文明梦想照进现实,让文明乐章在道北大地奏响!

2 深入居民小区督导卫生情况

深入居民小区督导卫生情况

有力度,全面铺开“巡查+整改”模式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道北路街道党建文化广场、春都路主干道、沿街小游园,竖立着一座座公益宣传景观小品,这些设计精美、各具特色的文明景观小品吸引路过的市民停下脚步,或驻足观看,或拍照留影。在三十四中学门口小游园散步的刘先生称赞道:“这些景观小品主题鲜明,既能为街道增添美景,又能够让我们市民特别是小孩潜移默化地感受文明的力量,很有意义!”

大街小巷的公益广告抬眼可见、驻足可观,阵阵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像这样的永久景观小品,道北路街道共补充了20余处,同时还新增了近200个宣传海报框。为使这些文明宣传“窗口”落地见效,道北路街道党工委提前研判因疫情导致的创文经费问题,积极想办法解决创文经费短板,在经费保障方面,向创文工作重点加倍倾斜,让创文真正创出实效。

这样的探索彰显的正是道北路街道党工委打好创文这场战役的力度和决心,这也只是道北路街道为创文不断“加码”的缩影。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全力推进的同时,道北路街道在创文方面不断自我加压,早谋划、早部署。在洛阳市文明办下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测评表》以后,办事处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标准进行全员培训,要求各部门、各社区把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主要负责人要当好“施工队长”,做到精准创文、常态创文、惠民创文。8月17日开始,道北路街道创文再发力,先后多次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并在每天晚上8点钟准时召开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社区书记碰头会,汇报当天创文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办法。

哪里有问题,就迅速落实措施整改哪里!从8月中旬开始,道北路街道党工委组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各社区两委人员坚持“一线工作法”,每日下沉包点社区,深入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对辖区公共区域开展全覆盖巡查整治,结合测评薄弱点认真查找问题。8月下旬,道北路街道又从城建、城管、社区警务室等相关重点部门抽调工作人员,专门组成“创文巡查小组”,将临时抽调的人员分组划片巡查社区,坚持每日通报巡查情况,增强问题整改责任感,做到整改不打烊,问题都清零。至此,“巡查+整改”模式在道北路街道全面铺开。

3 清理背街小巷卫生

清理背街小巷卫生

有速度,“一线工作法”推动整改不打烊

开弓没有回头箭。这场迫在眉睫的创文“战役”需要每一名干部提振精气神,转变作风、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让创文工作真正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用高度的思想自觉肩负起创文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我们要用心用情用力,要对得起道北辖区5.2万多名居民群众,对得起组织对我们的重托,对得起肩上的责任和自己的内心。”在一次创文动员会上,道北路街道主要负责人向党员干部们发出的文明号召掷地有声。8月28日晚上7点30分,道北路街道组织全体人员举行 “决战30天,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坚定攻坚决心信心,全力以赴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用心用情用力”,道北路不仅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八月骄阳似火,但也抵挡不住党员干部投身创文的热情。背街小巷里,由街道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及下派社区领导干部化身的“找茬团”“宣传团”,无论工作日还是周末,每天不定时出发。道北路街道党工委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认领“责任田”,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测评表》,每天至少花一个小时时间丈量自己认领的“责任田”,在行走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道北路街道党工委将这场“决战30天,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行动当做部门领导任免和社区两委换届的一次“大考”。紧盯重点场所、重点问题,集中利用30天时间进行“清院扫街”,全面攻克当前存在的顽疾和短板,力争10天取得明显成效,20天建章立制、抓长效管理,30天巩固提高、形成常态。道北路街道主要负责人带头行走,深入辖区居民庭院、背街小巷,找问题、寻短板、促整改,经常一走就是四五公里,一次行走上万步。党员干部们或化身“找茬员”将问题记录在册并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解决,或化身“清洁员”手持工具将看见的垃圾清理干净,或化身“宣传员”把创文知识送到居民手中。与此同时,道北路街道还创新工作模式,在所属的5个社区间交叉开展创文巡查工作,这也是对街道、社区领导班子开展创文巡查机制的补充和完善。检查以找问题、补短板为导向,各社区之间相互除盲点、找亮点,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同时,通过交流经验、虚心学习、取长补短,达到相互协助、共同提高的目的。截至目前,领导班子在行走中累计发现、解决问题100余个,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行动,第一时间开展整改,确保问题不“回潮”,使街道上下已经形成“一盘棋”的创文格局。

4 干净整洁的小游园

干净整洁的小游园

有温度,以党建引领文明实践 人人争做创文主角

“也许你觉得临时把车停在某个地方并不要紧,可你也许没有留意那里是消防通道或人行盲道;你的一时随意,可能会影响一次火灾的救援,或阻断一名视障人士前行的脚步……”前不久,一封特别的“家书”围绕生活点滴娓娓道来,写信人是“道北路街道办事处”,收信人则是道北路街道每一位居民朋友。

文明城市创建的路上,每一位居民都是文明使者。道北路街道“线上线下”齐发力,让创文宣传全覆盖。除了通过微信群向广大市民编发“创文家书”等线上活动之外,还通过线下派发十余万份宣传资料以及一批环保袋等宣传品,引导每一位道北人以主人翁意识参与创文。

城市的文明归根到底是人的文明,广泛调动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必将迸发巨大的能量。在隧道集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社区合唱队、舞蹈队都在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内容编排节目,持续开展了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各社区文明实践站结合自身实际,开展“道德大讲堂、文明知识讲座、晒家风家训”等活动,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文明素质和幸福指数。

道北路街道以“党建引领+文明实践”为主导,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驿站+文明之家+文明艺术体验”创新宣传载体,通过以党建工作引领文明、以文化氛围展现文明、以艺术方式体验文明、以文创产品传播文明,以此打通创文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党建引领下,道北路街道创文队伍在不断壮大。在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的引领下,辖区党员、团员、群众也纷纷加入到创文队伍中,组成创文生力军,辐射带动更多人成为创文主角。(郭振华  刘新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