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跻身副部不到2个月,副省长主动投案!多位下属均因此事被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杨琳)9月6日,中纪委网站通报,青海省副省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文国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审查调查。

根据通报,文国栋是主动投案。此时,距离文国栋升任青海省副省长、跻身副部级还不到2个月。

文国栋被查前,和他有过工作交集的多位下属已陆续被查。

8月13日,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委员、管委会原专职副主任兼原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长李永平被查。

8月27日,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原木里煤田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马成德被查。同日,海西州委原常委、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梁彦国被查,此时,梁彦国跻身正厅级也仅有2个月。

三人都在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任职,其中,梁彦国与李永平二人和文国栋工作交集颇多。

梁彦国自2014年8月起担任海西州副州长,近一年后,文国栋于2015年7月出任海西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

2018年,梁彦国跻身海西州委常委,又于今年6月兼任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正厅级)。在此期间,二人为上下级关系。

而李永平自2017年3月任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委员以来,和文国栋共事也已超3年。

文国栋最近一次公开出席活动,是在8月31日召开的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现场启动会。值得注意的是,梁彦国和李永平的落马也和木里矿区有关。

8月4日,《经济参考报》发表调查报道,指出青海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打着修复治理的名义,在祁连山南麓腹地煤矿进行掠夺式的、“开膛破肚”的采挖。从2006年至今,该公司获利超百亿元。

报道发出当天,青海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带队随省委专项调查组赴木里煤田开展调查。

5天后,青海省针对木里矿区非法开采调查问题举办发布会,发布会点名指出,梁彦国和李永平对兴青公司非法开采问题,在监管上失职失责,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另外,海西州纪委监委也同步启动调查核实工作。3名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已被免职,接受组织调查。

“调查中,如发现兴青公司非法开采背后存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无论涉及到什么人、什么层级,将一查到底、决不姑息。”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说。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