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兴庆区税务局推行电子化退税 实现退税加速度

为解决纳税人普遍反映退税程序多、成本高、等待时间长的问题,兴庆区税务局靶向引导,查找症结,大力推行退税业务全程电子化,使纳税人办理退税更加便捷,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开启放管服“短平快”新模式。

电子化退税推行以前,退税流程复杂,耗时长,手续多。纳税人需要携带退税申请表、完税凭证和多缴税费证明等各类纸质资料到办税服务厅办理,而且往往要来回跑,多次跑,进行审查、签字、盖章,整个程序下来少则一个星期多则十天半个月甚至更长,纳税体验感较差,容易让纳税人对税务机关的服务产生误解。纸质版资料的填写也导致了资料易出错。缴税易,退税难成了纳税人的心头病。

如今在电子退税模式下,电子数据代替了纸质资料,网上传输代替了人工传递,纳税人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随时随地在线提交退税申请,最快的可以当天申请当天完成,速度非常快,省心省时又省力。当纳税人在网上提交申请,他的申请信息、资料就会立即传送到电子退税系统,进入审批、盖章等工作环节,全部流程均可线上完成,而且还可以通过平台,实时掌握退税业务办理进度,实现退税流程全透明。

兴庆区税务局在电子化退税新模式下,退税工作实现了三个“一键到达”,即税务部门前台初审后,一键到达税源管理部门审核;税源管理部门审核后,经收入核算股开具收入退还书,一键到达人民银行复核;人民银行复核后,一键到达纳税人银行账户。服务工作成功实现了“一降三提”:纳税人负担得以降低、退税积极性得以提升、纳税获得感得以提升、纳税服务效率得以提升。

推行电子化退税是兴庆区税务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的一项重要举措,接下来兴庆区税务局将以此为基础,持续跟踪工作进展,继续优化审批流程,提升信息化水平,创新退税管理模式,提高网络办税服务工作效率和质量,结合税收征管体制改革集成攻坚,推进“放管服”工作持续深入,让更多的纳税人享受到办税的快捷和便利。(兴庆区局 马筝)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