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瞄准靶向砺精兵 立足岗位谋打赢——广东省梅州站派出所技能练兵之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为增强民警综合素养提升实战水平,广东省梅州站派出所 瞄准靶向砺精兵,立足岗位谋打赢,通过坚持政治建警常态化、技能训练实战化、纪律教育常抓化、促进工作实效化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稳步开展。

1

一是坚持政治练兵,夯实建警基础。该所把政治学习作为锤炼忠诚警魂的有效途径,抓好学习“小课堂”,利用政治业务学习会、座谈会及“学习强国”、钉钉政治云课堂、报刊、书籍、网络等平台媒体,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打好思想政治和业务能力理论基础,确保政治基础过硬。积极开展多形式主题党日活动,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支部书记上党课主题活动,开展荣誉证书颁发仪式,激发民警荣誉感,到梅江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树牢爱国情怀”爱国主义教育,提升民警党性修养。开展读书活动,夯实理论基础,养成“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实战大练兵以来,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上党课8次,各类读书交流会5次,集中学习29次,督导民警个人自学60余场次,让民警提升了对党的理论理解把握,助推政治练兵提质增效。

2

二是坚持技能练兵,提升实战能力。该所紧密结合信息化、实战化、规范化、正规化建设要求,练好日常工作基本功,切实将民警业务水平练精练细,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围绕《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每周开展法律知识学习,解决部分民警法律基础薄弱的突出问题。依托部局公安教育训练平台,加强对执法实务系列教材、执法实务教学片的线上学习,组织民警参加法制视频讲座,增强民警规范材料意识、诉讼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以“请进来”方式,邀请梅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为民警传授消防基础知识,提升民警防火和灭火救援能力。邀请市局刑警支队情报大队民警到所传授人脸识别系统操作应用技能。持续开展一月一演,牵头联合市特警支队,模拟演练多种突发事件的响应机制和处置办法,提升民警应变能力和“肌肉记忆”。全警实战大练兵开展以来,先后组织各类警务实战技能训练34场,最小作战单元训练19次,联合演练6场,观看各类教学片10部。

3

三、抓好纪律练兵,强化管带教育。该所坚持严管厚爱带队伍,以纪律作风建设为载体,落实管带措施,筑牢“纪律”防线。发挥头雁示范效应,支部班子带头遵守部局“十二条禁酒令”规定,以“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带警治警为常态,紧盯“人、车、枪、弹、酒、密、网”等关键环节,在队伍管带中达到了头雁引领、群雁成行的效果。以违纪案件为典型,集中开展讨论,谈认识、认危害,剖析问题原因,给民警“揭揭底、敲敲钟、出出汗、吹吹风”。督促民警每月在网上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学习,确保学在日常、考在经常。同时,结合职级套改给民警带来的心理波动,支部班子成员与民警之间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和掌握民警思想上存在的焦虑及其他问题。以警营文化活动为载体,工作之余鼓励民警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和美化警营环境活动,民警精神面貌和身体素质得到了提升。期间,组织开展日常警纪警规学习16场次,集中座谈讨论8场次,开展“二对一”警示谈话30余人次,开展集体劳动12次,为大练兵开展提供了纪律保障。

4

四是坚持突出实效,提升履职能力。该所注重做好成果转化重实干,以岗位为依托,向实战要效果,将“练”的结果用于日常,各项工作效率显著提高。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 组织民警进社区、访农户、下工厂,向村民、学生、厂友讲解铁路安全常识、普及法律知识、宣讲国家的政策方针,共织防控网,构建良好的警民关系。扎实推进“普速线安全环境整治”,协调沿线镇政府在重点地段安装了简易护栏、增设了宣传警示牌,有效控制了不安全隐患。创新警务模式,联合梅县区松口镇、丙村镇政府、派出所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联合梅江区政法委、三角镇政府、派出所开展“铁路护路集中宣传志愿服务”暨禁毒宣传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紧盯档案数字化建设,积极努力提前完成了建所二十五来的档案扫描、著录、挂接工作。抓好小指挥中心改造后视频监控应用,把传统模式与“视频警务”相结合,提升了技防水平,可防性案事件明显下降。期间,查获网逃6名,查处行政案件50起,消防案件7起,走访沿线群众556户,沿线工厂企业25家,开展集中宣传6场次,受教育学生群众1500余人次,为群众解难事21件,提升了沿线村民群众爱路护路“主人翁”意识,奠定了警民共筑线路平安的基石。

(广东省梅州站派出所李勇、杨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