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吃到创业板改革首波红利,暗戳戳PK掉中兴通讯、中国中车、国泰君安进入富时A50指数的这家公司什么来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慧敏|北京报道

9月2日,一条财经消息的发布引起市场关注。

富时罗素当日宣布,对富时中国50指数、富时中国A50指数等指数的季度审核变更。其中,富时中国A50指数纳入东方财富、万华化学、中公教育、隆基教育、智飞生物;删除中兴通讯、韦尔股份、国泰君安、中国中车、温氏股份。该变更将于9月18日周五收盘后(即9月21日周一)生效。

创业板个股东方财富作为一个体量规模并不多大且不够老牌的互联网证券公司居然PK掉世界500强中国中车,通信业龙头中兴通讯,以及券商龙头国泰君安,进入富时中国A50指数,引起业内一片惊呼。

单日融资净买入额居A股榜首

富时罗素指数公司编制的富时中国A50指数是外资唯一可以交易的中国指数,该指数包含的A股公司总市值占A股总市值约33%,国际投资者一般将这一指数看作衡量中国市场的指标。其成份股包括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等大盘股。

“全球有几千亿美元跟投富时中国A50指数。”某专业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这个被牛指选中的公司东方财富原本是“闷头发财”的主,今年却一跃成为创业板乃至A股“最靓的仔”之一。

9月3日,东方财富股价收报26.33元/股,公司股价6月份以来几近翻了一倍。以3日的股价计算,公司市值约为2122亿元。

公司更是得到了大额资金的青睐。

Wind统计显示,9月2日当天共有958只个股获融资净买入,其中,17只个股融资净买入额超亿元。而东方财富当日以净买入9.11亿元位居A股首位。

另据Wind统计,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增持132股,其中东方财富增持数量最多。中报显示,东方财富二季度获社保基金新进巨额增持,增持股票数量达1.6亿股。社保基金一一三组合、一一二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均位列东方财富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成为公司第7、第9、第10大流通股股东。

PK掉世界500强公司,被纳入富时中国A50指数的东方财富到底啥背景?

东方财富在业内被看作是互联网券商,公开资料显示,东方财富是当前A股唯一一家拥有证券全牌照的互联网公司。业务上以东方财富网为核心,通过旗下互联网财经门户、金融电子商务平台、金融终端平台等,为用户提供基于互联网平台应用的产品和服务,其天天基金网、股吧为股民所熟知。

“和传统券商相比,东方财富胜在流量和成本优势;和跨境互联网相关服务企业相比,东方财富的客户比后者的小白用户更有客户基础,且小白客户积累了一定经验后,仍有可能成为东方财富的用户。”国信证券研报如是分析。

“东方财富的优势主要还是经纪业务,代销公募私募基金等金融产品方面也很有优势。”某券商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东方财富共上线140家公募基金管理人8729只基金产品,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销售额5683.63亿元,其中非货币型基金销售额为2899.65亿元。

梳理公司公告显示,东方财富于2010年3月在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展史上一个重要节点是2015年收购西藏同信证券,此举使东方财富由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商变身互联网券商。

受益创业板改革首波红利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此次东方财富入选富时中国A50的同时,老牌券商龙头国泰君安却被从该指数剔除。

从市场角度来看,东方财富作为互联网券商,被认为是成长股,比周期股国泰君安成长性要高。

中报显示,东方财富上半年归母净利增速超过一倍,达107.69%,实现归母净利润18.0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3.38亿元,同比增长67.09%。与此同时,公司报告期末总资产提升至880.41亿元,较期初增长了42.39%。

在业内人士看来,高成长性是部分因素,而创业板改革的风口,更是东方财富被投资者“盯上”的关键原因。

“由于创业板20%涨跌停的制度设计,决定了该板块投资效率更高,同样题材、同样热点、同样行业板块,位于创业板的个股可能活跃度就更好,出龙头的概率也更高。以东方财富所在的金融证券股板块来说,主板市场有44只证券股、115只金融股,而创业板只有东方财富一只金融证券股,那么看好金融股证券股的投资者如果投资创业板金融股证券股,同样的资金,效率可能更高。”上述专业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

可以说,东方财富赶上了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首波红利。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前后,该板块相关个股格外受市场关注。注册制改革落地以来,板块更是火爆,资金持续涌入创业板,创业板新股、低价股等题材近期都出现涨停潮。

9月4日,截至记者发稿,创业板成交额近2200亿元,接近沪市主板的2400多亿成交额。Wind数据显示,9月2日,创业板集合竞价成交金额已超过沪市主板。而创业板指数从8月24日注册制开启以来,截至3日收盘上涨了62个点。

此外,另一个重要因素,东方财富所处的券商板块本身就是今年的热门板块,整体受益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资本市场增量改革,如在注册制、精选层等,在此背景下,企业IPO数量预计将有不小的增长,利好券商股。从市场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券商板块频频掀起上涨行情。

太平洋证券指出,东方财富未来成长点在于流量的持续转化以及新业务的拓展,而其基金代销与券商业务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编辑:杨百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