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榆中县青城镇“三大建设”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今年以来,榆中县青城镇针对基层治理难的困境和基层治理无人管的问题,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始终,积极探索和完善乡村基层治理模式。

政治引领强主体,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村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建立完善村级党组织各类制度,着力破解基层党组织领导能力不够强、管理有盲区、服务功能不够健全等问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内容,定期开展培训,全面提高新时代新形势下村级党组织书记、村主任的履职能力,筑牢基层堡垒。结合实际,按照 “抓党建、促脱贫、推振兴”的村级标准化建设工作思路。持续推行“党建+”模式,坚持支部引领、支委领办、党员示范、干群同力,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农民致富、集体增收。

拓宽视野强力量,进一步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严把党员发展入口、程序、审核等关口,严格按照 “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发展党员方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好入党动机考察、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对象确定、预备党员接收关口。年初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注重从基层一线的致富带头人、种植能手、先进模范、退伍军人、民营企业家、高校毕业生等人员中择优培养,落实专人联系,优先发展,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并实行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报备制度,从源头上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为基层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健全体系强治理,进一步加强基层机制建设。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村级在讨论决策重大、重要事项时按照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或者村名代表会议决议,事项决议结果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方法程序进行。不断增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能力,使村务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在村务决策和公开、财产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等事项上的监督作用。同时,对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积极推广党员“三亮”树标杆,构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推动基层治理网格化,定期开展群众宣传引导,化解矛盾纠纷。(何建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