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六大行 “广积粮”,“前瞻性减值计提”4696亿,致使净利润下降11%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北京报道

截至9月3日,上证指数多次上攻3459点(7月13日),均以失败告终。并且,从7月13日至9月3日,上证指数还跑输沪深300和深证综指。

与此同时,沪市银行股价格平均下跌8%,作为上证指数中权重最大板块,银行股的强弱对指数牛熊至关重要。首当其冲的是工商银行(601398.SH)、农业银行(601288.SH)、中国银行(601988.SH)、建设银行(601939.SH)、交通银行(601328.SH)和邮储银行(601658.SH),这六大行合计占上证指数权重13%,各公司股价同期跌幅在4%~8%之间。

六大行半年报揭开了股价下跌谜底。各银行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同比下降11%。如此降幅,在有可比数据以来(2006年)尚属首次。更重要的是,六大行营业收入都在增长,为了“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大量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才导致了净利润的下行。

银行这样的操作,可以理解为“广积粮”以应对未来风险。国信证券对银行半年报点评认为,受疫情冲击和不良认定标准提高双重影响,上半年银行不良贷款生成率同比上升,但拨备计提力度不减且仍旧超额计提,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从这一点看,银行经营实质好于账面净利润数字所体现的情况。

净利润合计下降了11%,多年以来首次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六大行净利润合计下降了11%,是有可比数据以来首次,与营业收入合计增长4%形成反差。

六大行上市时间不同,仅以在2006年、2007年集中上市的工中建交四家银行为例,从2006年至2019年,四家银行仅在2009年上半年因受美国金融危机余波影响,净利润同比微降1.1%,除此之外,其它各年度的上半年,四大行的净利润均在增长。

这样的增长在今年上半年戛然而止,六大行净利润合计5663亿元,同比下降11.2%。

但是,今年上半年六大行营业收入仍增长了4%,其中领跑的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营收增长超过7%。

并且,上半年六大行拨备前的利润(编者注:尚未扣除减值准备金的利润)也在上升。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邮储银行和工商银行稍低,也达到了2%。

P1

数据来源:Wind资讯终端

而六大行净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大幅增加。

上半年,六大行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合计4696亿元,同比增长42%。邮储银行增幅最小,也达21%;增幅最大的中国银行,达97%。对这样操作的解释,邮储银行称强化疫情期间风险监控和化解,更加审慎地研判内外部风险形势,进行前瞻性减值计提,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中国银行是“严格遵循审慎稳健的拨备政策,全面真实反映资产质量,及时提足拨备,夯实发展基础”。

P2

六大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对比          数据来源:Wind资讯终端

一家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企业计提资产减值,并不是此时的实际损失,是对可能产生的损失做谨慎处理。基于谨慎的会计处理原则,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计提减值准备,非常有必要。当然,也确实存在一些公司某一年度大量计提减值准备,导致当年净利润下降,涉嫌操纵利润的情况。

银行的盈利主要源于发放贷款收取利息,当一些贷款存在回收困难形成不良贷款时,就要计提减值来准备补上核销不良贷款形成的“窟窿”。

相比2019年末,六大行的不良贷款比率都在提升。例如,升幅最高交通银行称“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客户风险加速暴露,本行信贷资产质量承压较为明显”,除了“东北和西部地区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其它区域(编者注:华北、华中及华南)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上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六大行不良贷款净增加1217亿元,是2019年全年3倍有余,约是2019年上半年的6倍。

于是,六大行为了应对这1217亿元的新增不良贷款,新增的不良贷款准备达2163亿元,直接压低了净利润,交通银行同比下降近15%,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都超过了10%,邮储银行最“扛跌”,也达9.96%。

看到银行的净利润下降的股民,首先想到的可能是避险。六大行上半年末股东合计276万户,其中一定有人“用脚投票”快步逃离,致使股价下跌进而拖累大盘的上攻。

编辑:杨百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