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5位科幻迷聊美国公司拍《三体》剧集:千万别把主角换成外国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坤|北京报道

这两天全国的科幻迷像是过了个年,因为奈飞(Netflix )版的《三体》剧集要来了。

9月1日晚,《三体》三部曲的版权方三体宇宙和游族集团与全球最大付费流媒体平台奈飞(Netflix)共同宣布,已达成协议将联合开发制作《三体》英文系列剧集。

首批核心主创阵容堪称豪华,原著作者刘慈欣与英文译者刘宇昆将共同担任该系列剧集的制作顾问,《权利的游戏》主创大卫·贝尼奥夫(David Benioff)、D·B·威斯(D.B. Weiss)——也就是很多美剧迷口中的“2DB”,和《真爱如血》主创亚历山大·伍(Alexander Woo)将参与编剧。

我们找了5位科幻迷,请他们聊了聊对Netflix版《三体》剧集的期待和担忧。

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的科幻迷

姬少亭:未来事务管理局创始人&CEO

张春:作家、心理咨询师

广二10号:某主流杂志编辑

文哥:视频网站电影策划

平平:博士在读

1. 听到Netflix要拍《三体》英文剧集,你的第一反应是?

姬少亭: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如此大规模的投入去开发一个国际性IP,会对《三体》的整体IP价值有非常大的提升,也对中国科幻产业有一个提振信心的作用。

张春:第一反应是觉得好棒,奈飞出品肯定是及格的。虽然是由给我带来巨大创伤的权游编剧执笔,但《三体》毕竟有完结的原著。我觉得即使是他们也无法毁得太彻底!我的要求不高,能在屏幕上再次回顾这个故事,看到一些经典场景,我就很开心了。而且出品过《黑镜》的奈飞,是有能力消化黑暗森林的价值观的,应该不会改成傻白甜!

广二10号:有一点激动和期待,起码比国内这些大忽悠和白嫖的要好吧,毕竟奈飞,要是HBO就更好了。

文哥:太好了,不说剧作如何,起码制作水平有保障。但是能不能换俩编剧?

平平:能来就挺好的,肯定是大部头,光第一部就得一季,这种情况下,我觉得网飞愿意拍肯定是个好事儿,但就是怕拍得不好,直接没有后续了。

2. 谈谈你对英文版《三体》剧集的想象?(比如选角、经典场景呈现等等)

姬少亭:我个人特别特别希望能够看到画面是二维化的这个场景。当时在小说里看到,整个太阳系被逐渐拍平成一个平面的世界,然后地球上的水变成了巨大的雪花,这个画面很震撼,我印象非常深刻。

张春:希望和书中一样,亚裔角色亚裔面孔出演,我也觉得完全可能。韩国故事《王国》就是用亚裔面孔的演员。我心中的一些选角:孙俪演青年叶文洁,潘虹演老年叶文洁,天海佑希演智子杀伐果断,倪大红演大史,市井智慧,狡黠,强硬。张译演罗辑,外表文弱,玩世不恭,但内在自我统一而强大。金城武演歌者,朝地球丢一个二向箔!韩雪演知性又软弱矛盾的程心……

广二10号:比较期待几个场景如何具象呈现:黑暗森林理论、四维戒指、太阳系二维化、歌者文明清理者和二向箔等。

文哥:应该在人性刻画上会更大胆一些?尤其涉及到那段特殊历史时期的挣扎,以及圣母与理性的对抗。选角还是希望以亚裔演员为主吧。至于经典场景,会期待他们用何种形式来重现原著中的三体游戏以及云天明给程心讲述的童话;还有太阳系如何被二维化,希望能超越《星际穿越》的想象力。

平平:千万别把主角换成外国人,当然,程心愿意换可以。罗辑、章北海必须得国人演啊,我觉得章北海可以孙红雷老师上。

3. 你认为老外拍《三体》会和中国人有什么不同?

姬少亭:我其实一直以来都有一个观点,就是全世界喜欢科幻的人,大家在说着一种科幻的语言,跨越了语种和国家的障碍,大家都喜欢科幻的质感、世界观带来的震撼。所以我认为国际上来拍《三体》,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此外,我认为《三体》在未来肯定会有无数个改编的版本,这只是其中之一,也许将来还有机会看到日本或其他欧洲国家的改编版本。

张春:烂和好的区别比较容易想,中国和外国的区别我想不到。

广二10号:老外要是换成卡梅隆就好了,2DB想象力不足。中国人还拍不了,想象力差了好几个维度,但是有首歌可以选入,歌姬幻夜的《末日》。

文哥:工业制作上会轻松一些,但对于那段沉重历史的理解会差一些。

平平:编剧能力估计会比国内好,整体的节奏会和国产剧很不一样。而且三体故事已经比较成熟了,只要不作死估计不会出像权游烂尾的情况。但是就怕编剧加私货,搞了很多自己的邪门理解,不能拍出来原著的韵味。

4. 如果让你来拍《三体》,第一个场景和出场人物,你会怎么安排?

姬少亭:如果我来拍《三体》的话,我设想过很多种可能性,其中一个是让大史先出场,因为他其实是一个贯穿了整个《三体》的重要人物,而且也是大刘在小说中塑造的非常成功的一个角色。我希望他出场的场景是这样:他抽着烟,桌面上有很多烟蒂,铺着一层层的烟灰,他就坐在那里思考着问题。

张春:第一个场景是在黑暗的太空中无声滑行的水滴。人物就是丁仪啦!

广二10号三体星那位监听员目无表情地目睹三体人集体脱水,之后迅速钻进保护仓开始监听太空,镜头转向地球六十年代,按书的顺序,故事开始。

文哥:可能会从水滴团灭太空舰队讲起。没有什么比一场惨烈而悲壮的战斗更能吸引观众了。

平平:第一个出场的的应该是叶文洁,场景是给三体人发信息。作为三体事件的始作俑者,我觉得叶文洁出场一是满足观众期待,二是有利于迅速推进剧情,而且可以通过倒叙来交代背景,给创作更多的空间。

5. 你还希望哪部国产科幻小说被改成影视剧?

姬少亭:我希望能够被改编成影视作品的科幻小说真的太多了,刘慈欣的所有作品以及韩松老师的所有作品,我都希望能在大银幕上看到。我们自己也正在制作一些他们的电影。

张春:张海帆的《冒死记录中国神秘事件》,虽然书名非常的地摊文学,但是故事里的世界非常惊人,影视化的话我觉得比金庸的故事还好看。还有钱莉芳的《天意》。刚一搜《天意》居然已经拍了!晚上看看。(但是我没听说过是不是意味着拍得不行啊,担心!)

广二10号:《乡村教师》。

文哥:没有。没有比《三体》更好的。同时文字的想象力是超越影视的。

平平:《赡养上帝》。

我们还在Twitter上搜集了一些国外网友对这一新闻的评价,看来他们对2DB参与编剧的怨念也很深。

1

2

3

4

5

6

图片来源:Twitter截图

编辑:杨百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剧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