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大湾区云计算产业升级 百度“百亿项目”落地佛山高新区顺德园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9月2日,顺德区人民政府与百度(中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项目投资合作协议,这意味着总投资100亿元的百度云计算(顺德)中心项目正式落地,项目正式落地佛山高新区顺德园范围内,服务器装机规模达到20万台。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副市长赵海等市区领导以及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等出席签约仪式。

批注 2020-09-03 220331

近年来,佛山高新区不断布局工业互联网产业,提高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竞争力。此次签约,百度将在顺德区建设人工智能云计算产业基地,分别在顺德高新区和顺德区均安镇畅兴工业园三期各选址100亩地块投资建设两个云计算中心,总投资100亿元,服务器装机规模达20万台。

项目建成后,数据中心主要用于承载百度公司搜索、地图、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无人汽车驾驶、互联网产业发展等自身20余款用户量过亿的产品和超百万企业客户的高性能计算平台,支撑百度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业务发展需要,成为百度扩大大湾区布局和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撑。

据介绍,项目将采用百度第四代领先的IDC基础架构,拥有超大型神经网络、超大规模高性能计算集群,以及万亿级搜索数据、百亿级定位数据、百亿的图像和视频数据。对内支持搜索、百度大脑、百度智能云、Apollo、地图、小程序等多个业务,对外则可通过智能云把AI能力赋能给众多行业。

18个月考察 定棋“顺德园”

20万台服务器装机将成为“AI+5G”时代强大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底座,支撑百度在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图像识别、语音技术和大数据应用。在能耗效率方面,百度云计算中心年均PUE低至1.08,达到国内第一、国际领先,创造多项国际及国内第一的纪录。

百度人工智能云计算项目主打人工智能(AI)方向,将为珠三角庞大的中小企业降低IT成本,为全省企业及个人创业者提供有力的孵化平台,从而有效激发行业创新活力,将在我省催生至少百亿级的云计算产业集群,对整个IT行业产生不可估量的价值。

据介绍,百度团队曾在多个城市考察,而顺德独特的区位条件、完善的产业配套以及务实高效的政务服务吸引了他们,历经18个月的洽谈对接,最终促成了项目落户顺德。

百度集团副总裁张东晨表示,该项目建成投产将有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华南云计算产业升级,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和相关产业快速发展。项目落成后必将成为地方新名片,带动更多互联网公司入驻佛山,项目落户将为顺德乃至周边的人工智能、云计算、自动驾驶、大数据、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等高新技术的发展和产业创新孵化提供强有力支撑。

批注 2020-09-03 220415

佛山高新区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

    “今天的签约对顺德、对佛山是非常大的事情,正契合了‘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凰’这句话。”佛山市副市长赵海表示,随着顺德近两年村级工业园改造取得重大突破,百度正是一只“金凤凰”,未来不仅在数据中心,而且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等领域都与顺德和佛山有着广阔合作空间。

百度云计算(顺德)中心项目选址佛山高新区顺德园,不仅体现出高新区自身良好的投资环境和配套建设,还体现出顺德园在如何对接工业互联网企业的独特优势。

今年以来,顺德已经吸引了多个百亿级项目落户,百度云计算(顺德)中心是第六个。“顺德有充足的空间,有一流的政策和营商环境,党委、政府、全区上下一定高效率服务好百度。”郭文海表示,百度作为全球人工智能巨头企业,凝聚了一大批人才、一大批产业项目,期待未来双方建立更大的合作空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