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七台河茄子河区“精英者”农业发展模式 助推乡村走出绿水青山小康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花红果硕的9月,走进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茄子河区铁山乡四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果蔬基地,满目尽是秋日的丰收丽景。

1

瓜香阵阵沁人心脾,葡萄串串煞是诱人,蜜蜂和蝴蝶在田垄间起舞,刚采摘的香瓜和葡萄装进纸箱,小山似的堆在基地大门口,就要启程奔赴省里各大商超。

合作社果蔬基地由村民朱孔满于2009年6月创建,他联合23户农民“加盟”,筹集资金160万元流转了200亩土地,试种香瓜、木耳、蔬菜成功,获利40余万元后继续投入扩大种植面积,在茄子河区铁山乡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建立了四新果蔬采摘园,以栽培葡萄和香瓜为主,进行科学管理,果蔬成熟季节,游客到采摘园即采即食,获得良好经济效益。十余年来,果蔬基地滚雪球般发展壮大,累计投资金入600余万元,面积已达300多亩,成为当地规模较大的果蔬采摘园。

果蔬基地的“社员”刘超介绍说:“葡萄主要品种有夏黑、茉莉香,香瓜品种为绿宝。香瓜5月初栽种,6月20日可采摘头茬香瓜,陆续收获至10月初结束。香瓜销售价格每公斤可达10元左右,葡萄每公斤可达30元左右。此外,我们在葡萄棚里套种各种小菜等,每亩又可增加近2000元的收入,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合作社成员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2

“我区多措并举力推新型职业农民变成‘精英者,’四新村果蔬基地合作社即为典型代表。‘精英者’农业发展模式是我们农业发展的三大路径之一,它不仅是可以充分发挥‘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作用,还可以打造出一批新型农业带头人,有效融合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乡村文化和产业发展建设。我们另外两条农业发展路径分别是坡地退耕还‘经济林’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茄子河区委书记赵子君如是说。

近年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茄子河区以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发展主线,坚持产业融合发展,改变原始种植模式,增加农民收入,初步形成了赏景、体验、品果等旅游项目,让游客可以在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游玩体验。农业“精英者”发展模式有效带动了周边行政村种植结构调整与经济效益的提升,为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全面奔小康的路上,走出了一条依托绿水青山也即金山银山的致富路。(聂盛良 李智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