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金凤区税务局组织编写《房地产开发企业全流程涉税政策简明指引手册》

为加强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水平,提升房地产行业税收遵从意愿和能力,金凤区税务局组织编写了《房地产开发企业全流程涉税政策简明指引手册》(以下简称《手册》),以房地产开发环节和过程为主线,梳理出项目设立、取得土地、开发建设、项目销售、竣工结算5大环节中涉及的10个税种,通过展示每个环节涉税事项的办税操作路径、注意事项、潜在风险和政策依据等,为房地产企业经营提供风险提醒和个性化服务。

金凤区税务局不但有本土中小型房地产企业,还有外来大型房地产企业,企业类型多、开发周期长、业务复杂,针对房地产公司涉税事项多、跨区域经营、潜在的涉税风险较多等特点,该分局努力探索符合现代化税收治理要求的管理模式,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全流程信息采集、全流程指导企业、全流程培训学习、全流程跟踪监控,做到税务管理与纳税人项目开发同步。

“指引手册的编写过程也是我们学习的过程。”金凤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魏红梅感慨道,“我们组织行业专家和业务骨干参与编写,经常就实务问题与涉税中介机构、房地产企业反复论证、研究,在编写过程中我们开阔了思路,补齐了知识短板。”这本指引把房地产企业从开发到结算5大环节中可能存在涉税风险点,就如何分析识别、数据来源、政策依据和如何应对梳理出40个涉税注意事项,并从操作规范、政策依据等方面进行提醒。手册为基层税务干部做好房地产行业税收管理和服务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和参考。

建发集团财务负责人贾经理表示,这本手册就像是房地产行业涉税事项的宝典。从项目公司设立到竣工结算、土增清算等全流程提供政策指导和风险提示,层层解析,环环相扣,非常实用。(金凤区税务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